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调研湖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7日 17时41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10月10日至13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旭光一行赴湖北省对十堰市的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武当山特区和张湾区后靠移民安置和集镇迁建情况进行调研,看望奋战在移民工作一线的各级移民干部和移民群众。调研期间,会见了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并就南水北调移民工作交换了意见。

    蒋旭光一行先后查看了丹江口市的丁家营镇花园村、浪河镇砖厂梁子村和集镇、三官殿办事处窑场洼村、丹赵路办事处同心村、习家店镇前庄等安置点,郧县的安阳镇鞍子山林场、谭家湾镇刘贡爷山、柳陂镇舒家沟等安置点,郧西县的观音镇天河口、垭子湾等安置点,张湾区的柏林镇叶湾、黄龙集镇安置点和黄方公路黄龙大桥以及武当山遇真宫文物保护工程。每到一处,他详细了解移民点建设进展情况,认真查看房屋结构,检查房屋质量和原材料的质量,并和当地干部、监理人员、迁安代表、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交谈,询问工程质量、进度情况和存在问题。在已搬迁的移民点,与移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在各现场看到后靠移民安置工作克服阴雨天等困难,千方百计赶进度、抓质量、保稳定,蒋旭光亲切地与在场的各级干部、移民代表、施工和监管单位人员进行交谈,鼓励他们继续发扬成绩,攻坚克难,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保证完成移民搬迁任务。要重点关注移民建房进度和质量,科学组织,倒排工期,加强施工管理,严格监督,保障建房材料供应,保证移民房屋质量。要设身处地为移民着想,创造和谐、温馨的环境,让移民按期、顺利入住新房。要切实以人为本,加大土地调整力度,保证移民搬迁后,生产用地及时划拨到位,同时,要热心、耐心做好移民群众思想工作,深入宣传政策,帮助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用真情服务移民。

    蒋旭光强调,当前后靠移民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完成今年移民搬迁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为此: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加快移民建房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移民任务。二是要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控制建房质量和安全,明确监管责任,层层监督检查,落实到每个环节,杜绝隐患。尤其对于填方区建房,要切实做好基础处理,确保房屋建设质量和安全。对于高开挖边坡要加大处理力度,加强防护,保证安全。三是要抓紧开展“移土培肥”项目实施,重视土地整理,满足移民生产用地需要,保证生产资料调整到位、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四是要积极推进专项设施、企业迁复建等工作,加快遇真宫文物保护工作进度,满足水库蓄水要求。五是要重视已搬迁移民的生产生活,及时开展移民就业技能培训,广开就业门路,积极谋划移民村发展项目,为移民尽快发展致富创造条件。六是要做好库区和安置区的信访稳定工作,建立信访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及时解决移民信访反映的问题,确保社会稳定。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综合司、征地移民司、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公司、湖北省移民局和库区有关市县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四川:加快移民工程建设 按期完成移民安置目标
· 宁夏:九成生态移民安置区开建 万名移民已定居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调研豫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工作
·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批生态移民安置区工程全面展开
· 幸福来自勤奋劳动--广西移民安置新村的幸福新春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考察湖北省江陵县移民安置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