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冀开展道路客运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导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09时08分   来源:河北日报

    10月中旬开始,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展开道路客运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导行动。此次整治排查重点是公路客运、公交客运、旅游客运,特别是客运包车、卧铺客车和挂靠客车车辆,对无证经营、不进站经营、不按线路经营的,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查处。

    一系列一律为客运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行动将严格执行一系列一律:客运包车一律分批分期停运整顿;挂靠客车一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加禁止,坚决取缔;承包车辆一律实行企业标准化管理,坚决落实企业监管责任,决不允许一包了之、包而不管;对无营运证、无登记证等无证经营的非法客运车辆和违法违规车主、驾驶人员,配合公安交管部门,一律查处,坚决打击;农村客运、个体客运一律纳入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领导安全责任包保范围,按照公司化要求严格安全管理;卧铺客车、客运包车和其他长途客车一律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确保正常使用、实时监控,认真落实企业监控主体责任;未定期参加安全教育、不具备相应从业资格的驾驶员一律禁止上车;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一律限期整顿,仍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坚决中止经营资格;客运车辆一律实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领导干部包保安全责任制;安全隐患、安全事故和责任查处一律实行责任倒查。

    排查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安全隐患排查要做到“三个百分之百”:企业对车辆、驾驶员资质排查率达到100%;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企业、场站检查率达到100%;排查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将分门别类、登记建档,实行挂牌督办和销号制度,确保整治到位;进一步建立完善道路客运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包车客运管理等制度,依法依规管好市场;从速从快查处违规行为,加大道路客运市场监管力度,坚决追究违规经营者的责任;迅速开展对客运企业负责人的集中培训,增强各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的科学化水平和管理能力。

    据介绍,此次行动实行领导干部包企业包车责任制,把每一辆车、每一家企业的监管责任分包落实到具体人员,逐人、逐车、逐企业建立台账。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暂停直接责任人职务,严肃追究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削减或暂停交通项目审批和资金支持,免除奖励经费;对不认真履责、管理松懈、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道路客运企业,要顶格处罚、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并停止相关业务审批;对工作不力、隐患整治不及时因而发生道路客运较大行车事故的,将约谈事故单位法人代表。(通讯员 李建国、相鹏涛 记者 赵建)

 
 
 相关链接
· 国庆假期民航客运增长平稳 西部航线成为新亮点
· 北京“十一”黄金周期间客运总量超过1.5亿人次
· 盛光祖在北京检查客运服务工作慰问运输一线职工
· 铁路部门将加强客运组织确保黄金周运输平稳有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