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局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 刘赐贵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5时04分   来源:海洋局网站

    国家海洋局10月19日在京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对今年前10个月的工作任务进行总结和回顾,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张宏声、王飞、王宏,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周茂平,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春先出席会议并发言。沿海11个省(区、市)海洋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前10个月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谈到今年前10个月的工作任务时,刘赐贵从考验、亮点、保障、沟通、宣传、保证等6个方面作了简要回顾。他指出,到目前为止,国家海洋局经受了3次主要考验,一是应对日本地震引起的海啸和核辐射影响的监测预报,二是应对和处置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三是维护海洋权益。这些应对积极有效,影响大、效果好,体现了海洋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海洋工作有效地服务于海洋经济发展,“蛟龙”号成功下潜深海5000多米,“海洋二号”卫星成功发射等亮点工作突出。资金保障到位,海洋系统员工6个方面的意识增强,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训不断推进,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与相关部委、沿海省(区、市)、民主党派、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有效沟通,取得了许多理解和支持。宣传任务艰巨、工作量大,从正面上进行引导,促进了海洋工作开展。前10个月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国家部委和沿海城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沿海各海洋厅(局)及各级海洋系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

    在谈到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时,刘赐贵从管理、制度、协调、创新、精神、责任等6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他强调,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认真在工作中认识问题,化解矛盾,克服困难。管理上,继续重视海洋立法工作,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加大海洋维权执法力度,在极地、大洋事务办理中要牢固树立主体意识,在服务海洋经济的举措中体现作为、体现影响、体现成效,同时抓好海洋发展战略、南海合作与发展、海洋综合管控能力、海洋环境容量和相关法律法规、海洋管理体制机制、海洋文化建设等6大专题调研工作。制度上,需完善、健全的必须完善、健全,需新建的要抓紧制定实用的、有依据的、缜密的制度。协调上,要体现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国家海洋局与国家部委之间、国家海洋局领导之间、司与司之间、机关和局属单位之间、国家海洋局与沿海省(区、市)海洋厅(局)之间都需要自觉协调、经常协调。当前海洋工作繁杂多变,需要做好充分准备、放下架子,深化协调,讲究协调工作的艺术性。创新上,要从管理体制、工作方法、科学技术等方面去体现,开创新的思路,探索新的手段,追求新的效果。创新不是对过去的否定,而是对过去的发扬、传承和丰富,海洋事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进行创新。精神上,要归纳总结南极精神、大洋精神、海监精神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大力弘扬忠诚正直、坚强敬业的高尚情操,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优良品质。责任上,要勇于承担,善于动脑筋、想办法。责任体现作风,责任体现态度,责任体现工作状态,面临困难和问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完成目标和任务。

    陈连增、张宏声、王飞、王宏、周茂平、李春先分别发言,回顾了今年前10个月海洋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后一段时期工作提出明确意见。要继续认真深化贯彻落实三个六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全国“十二五”海洋科学技术规划纲要》,认真实施好科技兴海战略,下大力气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积极利用国际资源为开展国际合作做出贡献,精心组织完成南北极考察,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极地科学、规范安全工作。加快编制新一批海洋功能区划,全面规范围填海管理,积极推进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加快无居民海岛确权发证工作,全面完成海岛地名普查,努力抓好海监维权执法,加快推进海监能力建设,认真做好2012年的财政预算,努力开创海洋新闻宣传新局面。认真总结应急事件处理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做好海洋生态建设的规划。全面完成海洋发展战略、《全国“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全国海洋主题功能区规划》的编制,抓紧筹备“一查一划”工作,适时开展海洋经济试点运行监测评估工作,积极推动完善预报减灾工作,提升海上观测、监测、调查的整体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做好基层党委宣传工作,加强制度建设,继续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加大财政法律法规的整顿。着力加强海洋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海洋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沿海16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主要负责人、国家海洋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赵建东)

 
 
 相关链接
· 海洋局:17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环境监测情况
· 海洋局:建立完善气候变化相关海洋灾害监测预警
· 海洋局及时开展锦州溢油事故监视监测和应急监管
· 海洋局再次对蓬莱19-3油田"三停"、"三继续"督查
· 海洋局解除中海油锦州9-3油田管道溢油应急响应
· 海洋局对锦州9-3油田管道溢油展开立体应急监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