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3797座小(1)型险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5时22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青水塘、杉子坑等6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850万元。至此,全国已有3797座小(1)型和1450座小(2)型病险水库开始除险加固工作。

    作为我国水利工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型水库承担着防洪、供水、灌溉等十分重要的功能。但是,我国小型水库大部分建成于上世纪50~70年代,由于先天不足、后天失修,经年累月积病成险,不仅严重威胁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严重影响水库效益的发挥。

    近年来,水利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成为民生水利建设的重要内容。

    随着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全面完成,量多面广的小型水库、特别是小(2)型水库的安全隐患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已成为当前防洪工程体系最为薄弱的环节。据统计,在我国的8.7万余座水库中,小型水库有8.2万座,其中存在病险问题的小(1)型水库5400座、小(2)型水库4万多座。对小型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不但成为巩固和完善我国防洪保安体系、确保防洪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成为增加农村安全饮水和农业生产水源、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要求, 明确"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步伐,在2010年7月启动的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基础上,今年4月12日,全国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量大面广,为把这项惠泽民生的工程建设好,水利部、财政部与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各方责任,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任务。各地也按照两部与省级人民政府签署的责任书要求,建立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责任制,逐级落实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责任,逐级签署责任书,逐库落实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和建设单位责任人,逐库制定实施方案,把责任落实到每个项目、每个工作环节,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已有4972座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批复;3973座项目完成招投标;3797座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安排资金188.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31.7亿元,地方资金5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8.7亿元,投资完成率36.5%。其中,主体工程完工或全面完工1194座,完工率22.1%,全面完工项目621座;另有233座项目完成投入使用验收,108座完成竣工验收。全国41118座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中,已有5506座项目完成初步设计批复;2793座项目完成招投标;1450座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安排资金117.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15.4亿元,地方资金2.0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水利部召开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水利部: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 水利部开展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成情况抽查
· 水利部检查组督导广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 水利部对部分省区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行蹲点督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