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局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调控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1日 11时23分   来源:粮食局网站

    10月19日上午,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研究落实会议精神的措施,部署今年四季度和2012年粮食流通保障市场供给工作。

    大家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中央政治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客观评价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深刻指出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明确提出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大家完全拥护和赞成,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大家认为,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体现了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研判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在我国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决定》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方针和重大举措,是一个视野开阔、主题鲜明、部署有力、振奋人心的好文件,是一个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好文件。大家相信,《决定》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致拥护中央作出的这一重大决定。李长春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就《决定》稿作的说明,全面系统,清晰透彻,对于我们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文件精神有重要作用。

    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的工作部署,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会议认真研究分析了当前粮食流通形势。总体上看,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扶持下获得大丰收,供需总量基本平衡,库存比较充裕,粮食收购秩序良好,市场供应有保障,国内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

    会议研究提出今年四季度和2012年做好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推动粮食流通产业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粮食流通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的要求,抓好收购促增收,加强调控稳市场,深化改革转方式,提升产业惠民生,依法管粮上水平,切实做好各项粮食流通工作,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加强粮食调控和保障市场供给工作,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集中力量抓好秋粮收购,重点抓好东北地区的玉米、粳稻,华北、黄淮地区的玉米,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的中晚稻收购,完善粮食收购政策措施并确保落实到位,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

    三是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市场价格情况,继续安排好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掌握好节奏和力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粮油进出口调控,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四是调整优化中央储备粮地区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和应急保障体系,重点关注西南旱灾地区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走势,加快移库进度,做好应急准备,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优化服务,保障军队、武警部队用粮需要。

    五是严格实施控制玉米深加工过快发展政策,保证玉米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加大物流和仓储设施建设力度,确保粮食流通顺畅。

    六是继续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加大粮油库存检查力度,维护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确保库存粮食质量和卫生安全。

 
 
 相关链接
· 福建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卫生部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铁路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 海关总署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