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1日 16时41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10月20日,水利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陈雷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结合水利工作实际,更加自觉、主动地推进水文化建设,以水文化的繁荣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水利部原部长汪恕诚,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矫勇,水利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董力,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周英,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宁,水利部老领导杨振怀、王继兴、朱登铨、李昌凡、张印忠,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等参加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建党九十周年、“十二五”起步之年、党的十八大前夕,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我们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集中全党智慧的基础上,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决定》鲜明地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概括、新任务、新举措,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文化传承与时代精神的统一,把握当前与着眼长远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硬实力建设与软实力建设的统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实践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陈雷指出,全会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水利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一年来制定实施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实施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及时有效做好抗旱防汛工作,全面部署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大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提出明确要求。

    陈雷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培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分专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和研讨。部党校和各类干部培训班要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列入教学内容。既要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也要抓好一般党员干部的学习,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党组织系统学,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迅速兴起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第三,抓紧出台水文化建设战略规划。水文化是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也是实现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把水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水利改革发展全局出发谋划水文化发展战略,把水文化建设与水利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积极培育和发展机关文化、行业文化等结合起来,进一步修改完善水文化建设规划,明确发展重点,突出行业特色,更加自觉、主动地推进水文化建设,以水文化的繁荣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第四,不断深化水文化科学内涵。要加强我国传统治水理念、治水方略、治水措施研究,从中提炼科学的文化内核。要加强世界先进治水思想、先进治水技术、先进管水经验研究,从中吸收先进的治水理念和文化思想。要加强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和民生水利研究,全面把握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核心理念、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民生水利的丰富内涵、时代特点和重点任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水利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把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为水利行业精神注入新的思想活力和新的时代内涵。

    第五,着力推进水文化建设实践。要把水文化建设融入水利改革发展顶层设计之中,注重从文化的角度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积极引导社会建立人水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注重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角度来谋划水利发展,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文化元素融合到水利规划和工程设计中,提升水利工程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展现治水兴水的人文关怀和文化魅力。要深入挖掘传统水文化遗产,认真梳理传统水文化遗产的科学内核,切实保护好各种物质和非物质水文化遗产。要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在全行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要加强和着力做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和水利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及时解疑释惑,广泛凝聚共识。要推出更多具有强烈时代精神、鲜明水利特色、感人艺术形象、鲜活艺术语言,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艺术精品,繁荣水利系统文艺创作。

    第六,深化水利行业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水利系统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建设好各类水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水利博物馆、水利风景区,更好地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要全面推进水利系统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水利报社、出版社等单位发展模式,依托行业优势,面向公众需求,参与市场竞争,实施精品战略,打造品牌产品,树立良好形象,不断增强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第七,构筑水文化建设整体格局。水利部办公厅、新闻宣传中心、水利报社、水利水电出版社、水利信息中心、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要在推进水文化建设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推动作用。要充分发挥各种水文化研究社团以及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在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推动水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全行业水利职工积极参与水文化建设。要健全和完善水文化研究专家委员会的机构和功能,加强与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各类媒体的联系沟通,充分调动行业内外水文化爱好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水文化建设整体效应。

    第八,加强对水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水利部门要把水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水利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与水利工作一同部署推进。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水文化建设工作的部门,充实人员力量,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投入,多渠道、多层次地筹集社会资金用于水文化建设。要重视培养和使用水文化建设人才,组织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水文化素养。

    陈雷就做好当前水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他说,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水利“十二五”发展开局良好,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要强化责任,加大力度,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一要抓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任务分工,逐项检查梳理完成情况,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沟通协调,推动各项配套政策尽快出台,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如期完成。二要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和水量调度工作。高度重视防秋汛、防台风和防凌汛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最大程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着力防范后期可能出现的秋冬及冬春连旱,积极做好引黄入冀、引黄济津、珠江压咸补淡等应急调水工作。三要加快推进民生水利建设。确保今年再解决6398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年底前完成5400座小(1)型病险水库主体工程建设,明年汛前完成工程验收;加快中小河流治理步伐,确保2012年年底前完成规划确定的2209条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任务;抓好2010年和今年安排的1100个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继续实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加大水土流失防治和水生态保护力度,搞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促进农村水电事业健康发展。四要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住冬春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灌溉等农村水利重点建设,抓紧《国家农业节水发展纲要(2011-2020年)》完善和报送工作,为进一步改善我国农业生产条件、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五要狠抓水利管理和改革工作。抓紧完成《关于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报批工作,力争年底前颁布施行。继续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建设与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水利改革,扎实做好水利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六要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各司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负直接责任、具体抓,财务司、规计司要强化预算执行过程的动态控制,预算执行进度慢的单位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年末实现预算执行进度达到98%以上的目标。在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付进度的同时,要认真做好水利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强化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水利资金的使用效益。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加快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指标体系
· 水利部:3797座小(1)型险库除险加固工程已开工
· 水利部传达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陈雷讲话
· 水利部赴泰专家组向泰方提交抗洪救灾咨询意见书
· 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江西省代省长鹿心社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