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台办发言人就马英九提出商签两岸和平协议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13时32分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10月26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主持本次发布会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 杨毅]: 各位上午好,下面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马英九最近提出,未来会在民意支持等三项前提下,审慎斟酌与大陆商签两岸和平协议,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据报道,台湾地区的立法机构已经否决民进党提出的“公投法”修正草案,即蔡英文日前提出的两岸政治协商事先必须经“公投”取得授权,协商结论也必须“公投”通过。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毅]: 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符合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多年来的主张,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前景。希望两岸为此加强交流,增进互信,逐步创造条件。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凡是涉及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都应该考虑两岸同胞的愿望,都应该有利于确保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政治协商是一个不断创造条件,将来水到渠成的事情,不应该允许任何政治势力借机进行政治炒作,捞取政治利益。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据报道,首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将于近日举行,请介绍有关情况。另外,我们了解到,两岸经合会原定每半年举行一次例会,现在据第一次例会已经过去半年多,不知道第二次例会在近期会不会有可能召开?谢谢。

    [杨毅]: 刚结束的两会第七次会谈所发表的关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共同意见里讲到,双方同意将定期举行产业合作论坛,协作推动产业合作,以达到凝聚共识、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成效。两岸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将于10月28日至29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第一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这就是落实两会上述共识的重要举措。本届论坛将以“落实共识、展望未来、开创两岸合作新局面”为主题,围绕“未来两岸产业合作潜力领域及模式研究”、“如何透过产业合作带动双向投资”、“如何落实两岸产业合作”等3项议题展开讨论。本届论坛广泛邀请关注两岸产业合作的各界人士与会,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去进行采访、报道。

    第二个问题,根据ECFA关于两岸经合会每半年举行一次例会的规定,两岸经合会第二次例会将于近日举行。具体举办的时间和地点,两会还在商量。按照ECFA赋予经合会的职责,本次例会将总结评估ECFA的执行情况,回顾两岸经合会各工作小组为落实ECFA目标所进行的各项工作。据我所知,应该很快。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听说最近广电总局下发限娱令,要严格控制台湾艺人到大陆来上节目、主持节目或者参加节目的数量,同时也要加强审批台湾艺人到大陆来,请您说明一下有这样的情况吗?

    [杨毅]: 据我向广电主管部门了解的情况,媒体报道中有关谈到港台艺人的内容都是子虚乌有,没有这回事。台湾广播影视从事人员来大陆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的政策和规定没有变化。这是我昨天晚上刚了解到的情况。

    深圳卫视记者: 在前两周两岸的旅游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磋商,现在有消息传出说,近期有可能开放第二批的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其中涉及到深圳、天津、重庆、南京等城市,请发言人予以证实。谢谢。

    [杨毅]: 海旅会、台旅会在10月13号举行的季度定期磋商中,就扩大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范围等事宜进行了磋商,此外双方还就促进两岸旅游交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加强旅游产业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对扩大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范围持积极的态度,已将增加试点城市的建议方案、名单告知了台湾方面。

    厦门卫视记者: 最近看到台湾有关方面统计数据说,1至9月份两岸航班旅游旅客量比2010年同期增长23%,是不是两岸在考虑航班的增加,有消息说明年春节期间两岸增加航班的方案已经确定,想请您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谢谢。

    [杨毅]: 航班旅客的载客量有增加,这是必须的。因为已经从370个航班增加到558个航班,可能再往后统计到10月份、11月份,数量还会比去年有所增加,因为有些航班刚落实。

    你提到春节增加航班的事,本月的12日至13日,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和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在台湾举行了第六次业务沟通,就2012年春节增加航班等议题进行了商讨,作出了相关的安排。

    双方同意2012年春节加班的时间为1月9日至2月6日,执飞两岸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提交相应的春节加班申请,除各方限飞的北京16班、广州13班、南京18班、杭州35班、上海浦东50班、深圳38班之外,两岸其余航点班次总量不限。为了方便两岸旅客往返,双方同意提前到11月10号开始受理两岸航空公司春节加班申请,并根据申请的情况在11月30号前核出第一批加班计划。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第一个问题,第四届文博会将于后天在厦门举行,本届是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主题,请问发言人本届与前三届文博会都有哪些不同的特色?第二个问题,刚刚结束的中共中央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请问发言人,这将给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谢谢。

    [杨毅]: 厦门文博会的详细情况,我会后会向你提供相应的资料。我初步了解的情况,本届的文博会比上一届规模更大、涉及的领域更广、两岸合作的项目更丰富。详细的资料会后提供给你。

    第二个问题,最近六中全会刚刚召开完,会议通过的决议对于促进两岸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为两岸的文创产业合作开辟广阔的空间,提供更大的机遇。

    团结报记者: 据了解,在下个月的经台科技论坛期间,台湾名品博览会将首次亮相北京,成为科技论坛的一大亮点,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第二个问题,文化交流一直是两岸交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比较活跃的部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取得的一些成果?谢谢。

    [杨毅]: 名品博览会应该是11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台湾在大陆举办名品博览会已经有很多场了。大家可能都了解,包括在南京、重庆等很多大城市都举办过,大概有七八个或者十个左右,我们支持这样博览会的举行,希望为更多的台湾商品进入大陆市场提供帮助。名品博览会的详细情况你可以向组委会了解。

    第二个问题很大,两岸文化交流合作,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每天我们都接触到包括文艺团体的演出、两岸文物展览的合作,以及在很多地方举办的两岸文博会,还有文创产业的合作,包括在动漫产业的合作都很有成效。如果你有兴趣,会后我会给你提供详细的资料。

    中新社记者: 蔡英文近日称将推动修改“公投法”,确立未来如果两岸政治协商必须事前通过“公投”来取得授权,协商的结论也必须“公投”通过,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杨毅]: 就像刚才我讲到的,凡是涉及两岸关系的重大问题都应该考虑两岸同胞的愿望,都应该有利于确保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两岸政治协商是一个不断创造条件,将来水到渠成的事情,不应该允许任何势力借机进行政治炒作,捞取政治利益。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 接着您刚才的回答,能不能这么理解,目前两岸政治协商和政治对话还没有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所以目前两岸所有的谈判思路还是延续“先经后政、先易后难”,这样的基调在短时间之内是不会改变的。以这样的情况来看,未来两岸协商的任务,我们知道大陆海协会到今年的12月已经成立20年,未来大陆在规划政治对话方面是不是会赋予海协会这样的任务,这方面海协会有没有特别规划哪些相关的活动?

    [杨毅]: 我们现在推动两岸协商的思路仍然是“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把握节奏、循序渐进”。当前要做好经济方面的合作,还要增加文化方面的内容,至于政治方面的议题,像我们在各场合讲到的,是客观存在,迟早会面对,双方应该共同努力,不断地累积共识,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创造条件,建立共识。你提到海协会的事情,今年的12月16日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20周年,我了解海协会届时将举行相应的活动,目前正在积极的筹备当中。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最近有报道,台资企业可成苏州厂因为废气排放问题已经被要求停工,请您说明相关的情况。台湾舆论担心多家台资科技企业可能因为中美贸易争议成为牺牲品,是这样吗?其他的台资企业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谢谢。

    [杨毅]: 据当地环保部门的检测,你所提到的这家企业在废气排放方面确实存在问题,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协调处理。我们一定会依法保护台商、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此事。这是一件单纯的企业废气排放的问题,与其他因素无关,不必做过多的联想。至于你提到的其他台资企业有没有类似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的了解,目前还没有发现。环保问题确实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我们高度重视。所有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应当符合国家有关环保的法律规定和要求。

    法制晚报记者: 您刚才解释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思路是“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您刚才基本解释了一下“先经后政”,我想了解一下“先易后难”里面两岸的协商目前处于易还是难的状态?如果是难的话,接下来两岸会协商一些什么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和平协议,就台湾的民调显示,马英九因和平协议支持率下降,请问您对此有什么评论?谢谢。

    [杨毅]: 既然推动两岸协商的思路是“先易后难”,当然有一个由易入难的过程。我的理解难和易都是相对而言的,只要双方都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为重,都以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为依归,相向而行,彼此照顾对方的关切,我想两岸协商一定会不断取得成果。难的事情也可以变成易。到目前为止,两岸会的协商已经签了16项协议,达成一系列共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他们去谈,现在除了两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合作、ECFA的后续协商之外,两岸的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两岸的科技合作、两岸的产业合作、气象合作等还有很多议题需要两会来商谈,两会还可以就两岸交往中引申的其他问题,包括两会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来适应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趋势。

    关于和平协议的问题,前面已经讲到了我们的观点,至于岛内的选举,就像你知道的,我不会发表评论。

    谢谢各位,下次再见!

 
 
 相关链接
· 台办发言人强调:两岸不可能是“国与国”的关系
· 台办就两会第七次会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答问
· 李鸿忠王国生在武汉会见海协会国台办领导
·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共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侨办 国务院港澳办 国务院台办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
· 台办就两岸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动等答问
· 外交部、国防部、台办就美宣布对台军售计划表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