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天宫一号”“神八”对接气象保障服务提前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1日 16时09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神舟八号”将于11月1日5时58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将与在轨稳定运行的“天空一号”对接。为确保对接顺利,国家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已于10月24日开启全面气象专项保障服务工作。

    气温、地面风速、高空风速、云量、能见度是影响航天器发射的重要因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为确保“神八”的顺利发射,国家气象中心每天将对影响发射场的气象因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并在上午和下午安排专值预报员与兰州中心气象台进行电话会商,确保发射场的天气状况利于航天器的发射。

    “天宫一号”与“神八”将在空中进行交会对接,空间天气的影响不可低估。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已从10月24日开始,做“神八”空间天气服务专报,进行值班轮守,对太阳活动、地磁活动以及电离层天气紧密观测,精细预报。据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薛炳森介绍,兰州中心气象台将首次采用该中心的“天宫一号”与“神八”对接的空间天气专报,及时准确地为发射场提供空间天气保障。

    “天宫一号”于9月29日晚顺利升空,在11月初与“神八”进行空中对接后,还将与“神九”“神十”进行无人和有人对接,实现中国航天器空间对接技术。目前,“天宫一号”飞行状况良好,工作正常,进入交会对接准备阶段。

 
 
 相关链接
· 图表:神八将搭乘长征-2F遥八火箭进入太空
· 天宫一号建立交会对接姿态 为首次对接作好准备
·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工作正常 各项试验进展顺利
· 天宫一号任务测控通信系统实现多项技术创新
· 我国陆海天基测控网首次携手为天宫一号保驾护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