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开展集中治理“三超一疲”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09时55分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核载48.8吨的货车,却载了72吨的化工原料,超了23.25吨。昨日(1日)下午,一辆车牌号为“赣CG132x”的货车在广州太和检查站被拦下,将被处以7000元的处罚,而超载的化工原料,也被要求原地卸货,分批运载。从1日起至明年3月31日,广东省将开展集中治理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和疲劳驾驶(“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高速公路每天测速不少于8小时

    据悉,此次行动包括三大整治重点:一是重点违法行为: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二是重点道路:京港澳、沈海、济广、大广、广昆、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105、205、321、324、325国道,各市交通流量大、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省道和重点旅游线路:三是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客运车辆特别是长途客运车辆、卧铺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及其驾驶人,大中型货运车辆及其驾驶人。

    在严查超速方面,高速公路每天测速时间将不少于8小时,国、省道每天测速时间不少于6小时。特别是严查大型客车超速违法行为,对于超速50%以上、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人,将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林卫表示,此次行动出动全省2.1万交警,另有协管员等相关人员参与,并投入大部分可用车辆,全力规范整治。对超速采用区间、流动、固定3种测速,尽可能24小时监测,部分路段受条件限制亦至少做到8小时测速。测速的8小时主要安排在中午1时至3时及夜间,主要是防止司机疲劳驾驶。

    省级高速服务站24小时执勤

    昨天上午,一辆车牌号码为“蒙M1051X”、从河南南阳运送香菇往广州的大货车因超载被拦下。货车司机皮先生向交警求情:“这是第10车了,超重6吨,香菇是生活用品可通行绿色通道,而且急需运到目的地。”然而,由于超载,皮先生最终不得不在现场卸货。截至昨日下午4时15分,太和检查站共查处违规车辆7辆,其中超载车2辆,超限车5辆。

    高速公路民警冯桂民告诉记者,目前太和站每天基本查处违规车20辆左右,货车超载比较常见。超载货车不仅容易损坏道路,而且由于货车制动能力较差,一旦超重容易造成车祸,危害性极大。

    冯桂民介绍查超载秘笈有三招:测速度——超载的车辆一般速度较正常情况慢,听声音——远远可闻车辆发出不堪重负的声音,观轮胎——轮胎受重压会出现底部变形的情况。

    客车超员两次处罚客运企业

    据统计,从今年6月到昨日,太和站共查处超载车130多辆,除了货车超重,客车超员也占很大比例。从8月和春运期间,客车超载现象明显增多,前者是因为省外的小孩往返广东和打工的父母团聚,不少客车超员驾驶。

    林卫表示,超载要做到“7座以上车辆逢车必查”,超重车需消除违规才可放行。按照部署,为了严治客车超员违法行为,全省将依托省际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服务站,实施24小时勤务制度,对卧铺客车、长途客车、旅游包车、校车逢车必查,逐一登记,严把入境关;此外将加大对客运企业的监管力度,同一客运企业的车辆有两次以上超员违法行为的,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主管安全和经营的企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分别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问题突出的企业,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停业整顿。

    司机是否疲劳驾驶难界定

    疲劳驾驶也是此次行动的整治重点,有基层民警表示“司机是否疲劳驾驶,执法时比较难界定”。

    根据行动部署,全省将依托省际交通安全服务站和临时执勤站点,加强对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特别是卧铺客车、旅游包车的检查,询问驾驶人驾驶时间,提醒驾驶人按时休息。其中,在凌晨零时至6时、下午2时至4时等疲劳驾驶易发时段,交警将加强巡逻管控,对上述时段从事长途客运的车辆,强制驾驶人落地休息。

    “我们会抽查询问客车从哪里出发,并要求每3个小时就要换司机,或者强制他们到服务区休息。”高速二大队副大队长谭卫东坦言:“如果客车没有装视频,那么司机是否疲劳驾驶仍然比较难界定。”

    据了解,民警检查司机是否疲劳驾驶,除了询问出发地点,最科学的办法还是车载视频,通过查看车上视频,交警即可确认司机是否已经驾车超过3个小时。“我们每天平均抽查疲劳驾驶车辆十五六辆,但是大多数外地车辆很少装视频,而且查看视频需时20多分钟,不少乘客有意见。”

    “三超一疲”10个月致死223人

    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广东全省共查处“三超一疲”交通违法行为9066206宗。其中。发生与“三超一疲”有关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441宗,死亡223人,受伤483人。其中,超速引发交通事故333宗,死亡152人,受伤359人;发生客车超员引发交通事故2宗,死亡1人,受伤2人;货车超载引发交通事故41宗,死亡31人,受伤35人;疲劳驾驶引发交通事故65宗,死亡39人,受伤87人。

 
 
 相关链接
· 全国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专项行动启动
· 山西公安交警开展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
· 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
· 交通运输部等进一步加强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 广东河源特大交通事故初步调查由超载等原因所致
· 广东广清高速不"抓罚" 直接禁止严重超载车上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