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11月1日召开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19时48分   来源:水利部网站

    11月1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水利部部长、党组书记陈雷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水利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做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健全的机制、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水利新闻宣传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水利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矫勇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宣读《关于聘用水利部新闻宣传员的通知》,副部长胡四一宣读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成立文件,副部长李国英作总结讲话。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陈小江、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会议。国新办一局副局长华清、五局副局长魏正新,人民日报《经济周刊》主编、高级编辑高云才应邀作专题讲座。国新办、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1号文件、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创新思路,明确任务,完善制度,落实措施,努力开创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陈雷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加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他说,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吹响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的进军号角,掀开了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创造伟大的事业需要凝聚强大的力量。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的迫切需要,是凝聚治水兴水力量的迫切需要,是弘扬水利行业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水文化发展繁荣的迫切需要。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陈雷指出,做好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2011年中央1号文件、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宣部、中央外宣办等八部门出台的《关于切实加强水利公益性宣传的意见》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充分发挥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在传达方针政策、引领思想意识、交流工作经验、反映社情民意、引导社会舆论、弘扬行业精神、凝聚各方力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水平,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陈雷要求,做好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八项原则。一要坚持高举旗帜,正确引导舆论。二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水利大局。三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情民生。四要坚持贴近基层,转变作风文风。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六要坚持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七要坚持制度先行,促进规范管理。八要坚持德才兼备,抓好队伍建设。

    陈雷强调,做好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要突出抓好十项重点任务。一是着力宣传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二是着力宣传新时期水利的战略地位,三是着力宣传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政策举措,四是着力宣传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五是着力宣传民生水利实践和成效,六是着力宣传水利的重要基础保障作用,七是着力宣传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八是着力宣传依法治水和依法管水,九是着力宣传水利科技知识和水利科技创新,十是着力宣传水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陈雷就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落实水利新闻宣传领导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自觉把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水利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强化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推动和促进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要不断健全完善水利新闻宣传组织体系,明确水利新闻宣传责任部门,落实人员编制经费,充实宣传队伍力量,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水利新闻宣传网络。要加大水利新闻宣传投入力度,建立稳定的投入渠道,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正常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二要加强水利新闻宣传统筹协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主动配合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制定相应措施与计划,切实将中宣部等八部门《关于切实加强水利公益性宣传的意见》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系统上下“一盘棋”的思想,既要注重整合部直属单位的宣传资源,统筹考虑报、刊、网、出版、音像、展览等各种平台,也要充分利用各级水利部门的宣传力量,着力构建大水利宣传格局。要注重行业内外媒体的统筹协调,既要发挥行业媒体的水利宣传主阵地、主渠道和主窗口作用,更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作用,利用主流媒体覆盖广、受众多、公信力强的优势,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要加强水利部门内部沟通协作,业务部门要把水利新闻宣传作为开展业务工作的重要辅助手段,做到水利业务工作和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相互支持、相互促进。

    三要加强和改进水利新闻发布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水利新闻发布工作,把新闻发布作为正面引导舆论的重要手段,明确水利新闻发布工作机构和归口管理部门。地市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挑选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熟悉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担任新闻发言人。要建立水利新闻发布审核协调机制,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维护水利新闻发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要规范水利系统新闻采编管理。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持实地采访、现场采访、直接采访,对新闻事实反复求证、多方核实,确保新闻报道全面客观公正,防止新闻报道失实。凡涉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敏感问题,必须以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要严格规范新闻采访行为,完善稿件编审制度,规范互联网信息使用,强化水利系统各类网站管理。

    五要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处置机制。要建立水利突发事件分级信息发布制度,区分不同情况,加强归口管理,充分发挥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制度的优势,努力做到信息发布及时、准确、有序。要抓紧制定水利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实行水利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发布问责制。

    六要把握水利新闻宣传规律特点。要深入研究媒体分众化趋势下各类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的内在规律和行业特点,选好突破口,抓住切入点,主动设置新闻议题,提前搞好报道策划,广泛开辟传播渠道,积极抢占舆论制高点。要做好水利舆情信息分析研判,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角度和力度,切实增强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

    七要创新水利新闻宣传形式载体。要在继续抓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水利新闻宣传的同时,高度重视和妥善发挥网络、手机报等新兴媒体的功能和作用,努力使新兴媒体成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有效平台。要切实强化水利公益广告宣传,精心组织策划一批形式活泼、内容充实、寓教于乐、贴近群众的水利公益广告精品。要综合采用职工和群众喜闻乐见、形象生动的宣传教育形式,积极推动水利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厂矿、进乡村、进工地,不断扩大水利新闻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八要深化水利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要在转企改制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实力、富有行业特色的水利水电出版集团。中国水利报社要准确把握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趋势,明确今后发展定位,科学谋划长远发展,紧紧依托行业优势,充分发挥公益作用,积极盘活现有资源,着力推进干部人事、人才培养和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办报办刊水平,为顺利实现发展转型创造有利条件。水利系统其他新闻出版单位也要按照中央和各地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力度,不断增强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九要抓好水利新闻宣传队伍建设。要建立和完善水利新闻宣传员工作制度,精心选拔政策水平高、文字基础好、综合业务精、组织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新闻宣传员,支持他们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大水利新闻宣传人才培养力度,部新闻宣传中心要有计划地对全国水利系统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宣传员进行业务培训。水利新闻宣传部门和单位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水利行业精神,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恪守新闻宣传职业道德,切实提高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十要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广大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者要沉下身心、走进基层,深入水利改革发展最前沿,深入水利建设管理第一线,深入进行采访报道,充分反映水利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基层水利部门创造的新鲜经验,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要在学习运用群众语言、提升新闻报道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力求实现思想性与新闻性、指导性与可读性、专业性与群众性的有机结合,努力创作出更多水利新闻宣传精品佳作。

    李国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规格高、时机好、内容实、形式新、收获大。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刻领会加强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新时期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对加强新形势下水利新闻宣传组织领导提出的新要求。

    李国英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六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贯彻。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方案,明确采取措施,确保会议要求和部署切实落到实处。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水利部门要自觉把水利新闻宣传工作摆在水利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一同考核表彰。要强化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职能部门要分工落实。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各级水利部门要以《关于切实加强水利公益性宣传的意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与媒体的定期沟通机制,建立水利部门内部业务部门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要抓紧制定新闻宣传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四要注重组织策划。要强化水利新闻宣传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和主动性,周密制定宣传计划,确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水利新闻宣传重点,加强选题策划,主动设置话题,精心组织实施,实现水利新闻宣传报道效果的最大化。五要加强新闻发布。要健全水利新闻发布制度,抢占新闻引导舆论第一制高点,在关键时刻、重大问题上牢牢把握话语权,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要注重研究网络、手机报、微博等新兴媒体,积极探索水利新闻发布新形式和新载体。六要发挥宣传员作用。水利新闻宣传员要认真履行职责,着力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为上级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做好水利新闻宣传服务。各单位要积极为宣传员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李国英还对近期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抓好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宣传,二是抓好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宣传,三是抓好民生水利成效宣传,四是抓好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宣传,五是抓好水利年终总结回顾宣传。

    会上,陈雷部长为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揭牌,与会领导向水利部新闻宣传员颁发聘书。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务)厅(局),水利部京外直属单位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和新闻宣传员参加会议。19家中央媒体的记者应邀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 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正式成立 陈雷为中心揭牌
· 水利部: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夯实农业稳定发展基础
· 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会议 陈雷讲话
· 水利部举行2011巡视工作动员暨巡视专员聘任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