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503.96万常住人口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4日 09时40分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上海市统计局11月3日公布,上海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近10年来,上海市人口整体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相比,上海市大学文化程度人口比重大幅上升,未上过学和小学文化程度人口比重降低,文盲人口减少,文盲率明显下降。

    “六普”资料显示,2010年上海2208.57万6岁以上常住人口中,共有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2139.11万人。其中,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503.96万人,具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82.32万人,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840.65万人,具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312.18万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以下同)。与历次人口普查相比,上海人口文化程度结构持续提升;与“五普”相比,小学文化和高中文化程度人口比重略有减少,初中文化程度人口比重基本持平,大专及以上高学历文化程度人口比重大幅增加。

    2010年,上海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是2000年的2.81倍。其中大专、本科和研究生文化程度人口分别达到221.65万人、240.13万人和42.18万人,是2000年的2.37倍、3.06倍和5.54倍。与“五普”时相比,上海市每十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0940人上升为21892人。但与全国各大城市相比,上海市每十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并不占优,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在第4位,与“五普”时的排序持平。

    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六普”资料显示,2010年上海市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55年,比2000年提高1.25年。年龄在15到59岁之间的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22年,比2000年提高0.98年,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六普”资料显示,2010年上海15周岁及以上文盲人口63.14万人,比2000年减少26.22万人,下降幅度达到29.34%,文盲率由2000年的5.45%下降为2.74%。上海文盲人口中,女性文盲人口占总文盲人口80.9%,郊区县文盲率偏高。50岁及以上文盲人口有55.81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文盲人口有44.06万人。外来人口文盲率为1.5%,低于上海市平均水平。

    普查显示,上海高学历文化程度人口分布,呈现出两个“集中”的特点:一是区域分布集中。503.96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中,近一半集中在浦东新区、闵行区、杨浦区和徐汇区,其中浦东新区有110.45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而徐汇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口比例最高,达到38.5%。上海市高学历文化程度人口区域分布主要受高校科研院所分布、商务区分布等因素影响。二是行业分布集中。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从业人数前六位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教育、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这六个行业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从业人数占上海市总数的2/3。 

 
 
 相关链接
· 上海新规严管监理行业 监理收费按规定上限执行
· 上海物联网产业在全国率先跨入千亿元级城市行列
· 上海:加强居住小区运行和生产安全 对隐患零容忍
· 上海:房价正得到有效遏制 重点加大保障房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