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徐守盛主持会议部署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4日 10时26分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3日下午,湖南省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等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纲要(2011年-2020年)》。会议指出,过去十年,我省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就,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贫困地区经济实现较快发展,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但贫困地区致富的基础还不牢固,脱贫的标准还比较低,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仍然很大,扶贫开发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长治久安、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做好新一轮的扶贫开发。要围绕拓宽群众增收门路、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基本素质,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基础设施优先,增强发展能力。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构建比较完善、安全高效、功能配套的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加快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产业扶贫,夯实扶贫开发的物质基础。立足各地资源特色、人文特征、产业基础,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增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确立绿色开发的理念,把保护贯穿于开发始终,尽可能减少环境压力。坚持智力扶贫,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本领。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达到“培训一技、发展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实施精细化扶贫。扶贫对象要精细到村到户到人。区分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完善扶贫开发考核评估办法,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构建大扶贫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的作用,形成全社会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1015)》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以下简称两个规划)。会议指出,目前全省常住人口中,妇女儿童占到69.8%。妇女儿童社会地位的提升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各级各部门要把妇女儿童发展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创造性地抓好两个规划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妇女就业创业,消除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强化综合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家庭暴力、非法使用童工等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建立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儿童安全防护体系;高度重视留守流动妇女儿童问题。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条例(草案)》,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会议要求,加强植物园规划、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植物园的物种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研究功能,增强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社会效益,努力建设“绿色湖南”。(唐婷 田甜) 

 
 
 相关链接
· 湖南统一举行防空警报试鸣 徐守盛下达试鸣指令
· 徐守盛: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数字湖南建设
· 徐守盛:“十二五”时期湖南将着力突破能源瓶颈
· 推进竹业富民工程 徐守盛听取湖南楠竹产业汇报
· 徐守盛主持会议要求以审计工作促进法治湖南建设
· 湖南扩大开放工作会在长沙召开 周强徐守盛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