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有色金属行业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4日 10时31分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3日召开的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大会透露,湖南省有色行业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全省有色金属行业过去5年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2项,有力助推了行业的跨越发展。到“十一五”末,湖南省有色行业完成10种有色金属产量249.3万吨,居全国第3位;有色金属工业总产值占到全省规模工业总产值的11.2%,支柱产业的作用和地位凸显。省委常委、长株潭试验区工委书记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不断增加技改和研发投入,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十一五”期间,全省有色金属行业获得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科学技术成果奖。其中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13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1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946个,实用新型专利1816个。一大批科技成果在探、采、选、冶炼、精深加工和循环经济等领域得到转化应用,效果显著。“十一五”期间全省新探获有色金属资源储量潜在经济价值达5500余亿元。在精深加工领域,金天钛业生产出国内第一根钛焊管,打破国外垄断,成功打造了高性能钛金属精深加工产业链。

    陈肇雄充分肯定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准确把握新时期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扎实抓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发展的重点工作。当前,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建设创新型企业,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突破重点领域科技创新。

    陈肇雄强调,要大力开发和推广矿产资源勘察与高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资源循环与再生金属及有色金属新型材料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组织引导湖南省有色行业重点企业着力发展钨、铋、锑、钛等稀有及稀土金属新材料新产品;把握湖南省实施“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重大国家项目的契机,加强有色金属特别是有色重金属的再生回收技术的开发利用;着力提升科技工作保障能力,加快有色金属工业领域科技创新步伐,开创湖南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新局面。(唐爱平 张燎原) 

 
 
 相关链接
· 中央宣讲团在湖南湖北河南山东海南新疆开报告会
· 湖南统一举行防空警报试鸣 徐守盛下达试鸣指令
· 湖南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和水上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 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28-29日在湖南长沙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