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从五方面入手打造“四型”蔬菜优势产业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7日 09时16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蔬菜生产暨农业产业化现场会上获悉,明年全省蔬菜面积要稳定在650万亩以上,其中设施蔬菜发展到65万亩以上,新增棚室面积12万亩。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大产业,黑龙江将从五方面入手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突出打造“四型”蔬菜优势产业带。

    一是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真正把蔬菜产业发展摆上重要地位。经过多年发展,黑龙江积累了丰富的蔬菜生产栽培经验,同时,由于具有天然隔离条件好、自然生态优越、蔬菜病虫害较轻和“三废”污染程度低等优势,黑龙江生产的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口感和商品性状优良,深受市场青睐。因此,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黑龙江发展蔬菜产业的优势和潜力,真正把蔬菜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大产业来抓。

    二是解决好基地建设问题,打造优势蔬菜产业带。全省将突出打造“四型”蔬菜优势产业带,即:城郊型优势产业带,以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大中城市为主,重点发展冬春鲜销精细设施蔬菜,满足城镇居民消费需求;出口型优势产业带,以黑河、绥芬河、宁安、虎林、抚远、嘉荫等毗邻边境市、县为主,重点发展番茄、甘蓝、胡萝卜、圆葱、黄瓜等适于对俄、日、韩出口的蔬菜,建设优势出口蔬菜产业带;外销型优势产业带,以双城、阿城、北林、安达、海林、林甸、富拉尔基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县(市、区)为主,重点发展油豆角、秋番茄、大白菜、甜玉米、胡萝卜等优质南销蔬菜,抓住夏秋两季南方市场缺口大这一时间差,抢占市场;特色型优势产业带,以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伊春、大兴安岭、农垦、森工等具有产业基础的市(地、局)为主,重点发展油豆角、大青椒、紫长茄、甜瓜、黑木耳、猴头、山野菜等地产特色名优蔬菜,实现以特增收。

    三是解决好产销对接问题,畅通市场销售渠道。通过发展订单生产、完善市场体系、培育合作组织、打造蔬菜品牌,在市场营销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到明年底,全省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00个以上。

    四是解决好科技应用问题,转变蔬菜生产方式。封冻前,全省要完成2.5万亩棚室建设任务。今冬,全省窖贮蔬菜总量争取达到100万吨以上,比去年增加15万吨。优势主产区要加快建立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提高良种普及率和优质种苗供应能力。重点推广综合高效利用模式、膜下暗灌(滴灌)等技术,提高蔬菜生产的科技含量和标准化水平。逐步扩大蔬菜质量安全监测范围。在蔬菜优势产区创建一批标准化、集约化程度高的蔬菜标准园,率先做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

    五是解决好指导服务问题,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各地要把蔬菜产业发展纳入重要日程,列入市县领导班子考核体系,加大扶持力度,共同推进全省蔬菜产业加快发展。(记者张桂英)

 
 
 相关链接
· 黑龙江中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 黑龙江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
· 黑龙江新增423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促进农民增收
· 黑龙江:全省102个景区每年有4天门票将免费发放
· 黑龙江:102个旅游景区逾五十万张门票将免费发放
· 黑龙江前三季进出口稳增 实际利用外资增势强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