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11月8日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8日 19时35分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11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京举行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隆重表彰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为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发明人、设计人和专利权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出席大会并讲话。

    田力普指出,近年来,各地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文化日益深入人心,专利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大幅增强。一大批企业,凭借创新优势和知识产权制度的有效运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田力普说,未来五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全面推进实施时期。知识产权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总体部署,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以支撑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为主导,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大幅度提高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

    田力普强调,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自198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3届。经多年的发展和培育,特别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中国专利奖评选工作已成为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得到了各级领导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充分肯定,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积极有效地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开拓创新和创业者,对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促进社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会上,路甬祥和田力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及弗朗西斯·高锐共同为中国专利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获奖单位颁奖,中纪委派驻国家知识产权局纪检组组长肖兴威宣读金奖名单。

    本届中国专利奖得到了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19个中央部委、46个地方知识产权局、39个行业协会、102名两院院士共推荐了697项优秀专利项目参评,参评项目数量创历史之最。最终经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项目15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项目177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项目35项。这些项目从上百万件的有效专利中脱颖而出,不仅权利归属明确,技术水平高,而且资源耗能降低,综合效益良好,是当前一段时期内我国加快自主创新,加速知识产权产业化的优秀实例。仅就经济效益而言,自专利实施之日起至2010年底,获得第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的15个项目新增销售额425亿元,新增利润56亿元;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5个项目新增销售额19亿元,新增利润7亿元。

    另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增幅高达56%,国际专利数量位居世界第四。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得益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对知识产权发展的迫切需要。

 
 
 相关链接
· 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开考 首次面向台湾居民
· 台湾居民在福州首次参加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 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开考 首次面向台湾居民
· 台湾居民在福州首次参加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 中日专利审查高速路试点将于2011年11月1日启动
· 知识产权局:第5届中国专利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