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范小建深入傈僳族自治州调研滇西边境扶贫攻坚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8日 19时44分   来源:扶贫办网站

    11月5日-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小建深入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调研滇西边境扶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强化措施,集中力量,切实打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

    范主任一行先后来到泸水县上江乡蛮赖村、秤杆乡堵堵洛村和福贡县子里甲乡俄科罗村,对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贫困农户危旧房改造、特色产业、劳力转移就业、连片特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并走访慰问了贫困农户,召开了州县扶贫工作座谈会。

    在泸水县上江乡蛮赖村,范主任细致察看了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详细询问了搬迁农户的家庭收入、生活生产状况。当看到整齐有序的安居房、干净整洁的庭院和农户家成群的猪羊、充实的粮仓,他高兴地指出,蛮赖村易地扶贫项目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前提下,科学规划,整合资金,通过路、水、电、沼气、房建设和庭院硬化美化工程,大大改善了被搬迁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发展香料烟、甘蔗和养猪、养羊,使被搬迁农户收入大大提高,基本做到了“搬得出,稳得下,能发展”。同时,他要求州县有关部门要在产业发展方面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有效解决被搬迁农户的增收致富问题。

    秤杆乡堵堵洛村,西与缅甸接壤,山高路远,全村坡度基本在50-60度,农民大部分住在依山而建的茅草房,生存环境十分恶劣。范主任一行驱车沿土路前行20多公里,来到堵堵洛村,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当地傈僳族小伙和大姐们自发唱起了山歌,感谢党的恩情,感谢政府为他们修了路,通了电,建了房,让他们过上了社会主义新生活。范主任向当地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仔细了解了该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并与傈僳族群众亲切交谈。他指出,在解决堵堵洛村水、电、路等基本基础设施后,下一步,要加快农户危房改造,大力发展漆树、草果等特色产业,尽快摆脱深度贫困现状。

    福贡县子里乡子里甲乡俄科罗村位于1800米以上的山顶上,共21个村民小组,3407人,是福贡县最大的行政村。范主任首先来到村教学点看望1-2年级的小学生,看到孩子们十分艰苦的学习生活环境,范主任要求当地政府要切实落实好中央即将对连片特困地区学生实施的营养改善计划,同时加强师资配备,确保孩子们吃得好、长得好、学得好。随后,范主任又深入贫困农户了解居住和生活状况。他强调,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当地政府要瞄准贫困农户,想方设法让最困难的农户优先实施,优先受益。

    在福贡县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范主任一行听取了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扶贫工作汇报,并就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对下一步怒江州及滇西边境区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怒江州是滇西边境山区贫困现状的一个缩影,生存环境十分恶劣,贫困问题十分突出。怒江州各级干部长期奋战在一线,带领广大群众一道挑战贫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了艰辛努力,取得的成绩很显著,应充分肯定。他强调,以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是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的明确要求,既是对以往扶贫开发工作思路的继承,也是中央根据新形势做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对统筹区域发展、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范主任指出,即将启动的滇西边境区扶贫攻坚规划编制工作,要突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和“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规划编制思路;二是在充分体现新纲要目标要求的基础上,细化提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就业促进、专项扶贫、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具体目标任务;三是坚持“雪中送炭、突出重点”的原则,始终瞄准最困难的地区、最困难的群体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突破,确保贫困地区和群众优先受益;四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对边境扶贫、加快少数民族发展、生态保护和地方病防治等特殊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最后,范主任强调,打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大扶贫”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和创新“大扶贫”工作机制,协调各个方面、聚合多种政策、整合多方力量,努力形成各行业、各部门资源向连片特困地区倾斜的良好局面。

    在昆明期间,云南省政府代省长李纪恒,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刘维佳,副省长孔垂柱等会见了范主任一行。云南省扶贫办主任王智,怒江州委书记段跃庆,怒江州州长侯新华以及州县有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
·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启动2011年“温暖行动”
· 徐守盛主持会议部署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等工作
· 内蒙古出台方案调整扶贫标准 惠及广大农牧民
· 我国近日出台政策加大康复扶贫贷款和贴息力度
· 国家开发银行100亿元额度支持贵州扶贫开发项目
· 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第二次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