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伟平强调: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发挥率先带头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1日 10时25分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11月7日至9日在金昌调研时强调,金昌市要进一步加快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把甘肃省建成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发挥率先带头作用。金川公司要充分发挥在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基地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瞄准世界500强的奋斗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跨国经营集团。

    近年来,“镍都”金昌致力于循环经济发展,初步探索出了具有金昌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金川公司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不断延伸产业链,积极革新技术工艺,是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11月7日至9日,刘伟平先后来到金昌市河西堡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金川新材料工业园区以及金川公司,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并详细了解了园区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并分别听取了金昌市和金川公司的工作汇报。

    刘伟平指出,甘肃省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省域循环经济示范区。按照《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和全省“十二五”规划,金昌市是甘肃省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的主战场。从现在起,金昌市要紧紧抓住国家支持甘肃省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政策机遇,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为主攻方向,用三年时间,努力建成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并在循环型农业、循环型工业和循环型社会三大体系建设中,为全省到2015年建成全国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起到率先带头作用。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充分运用国家确定的政策机遇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优质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争取成为国家有色冶金新材料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和重要的出口加工区,为建成有色金属新材料循环经济基地提供坚实支撑。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产学研协调机制的形成,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固循环产业链条,推动经济发展和高技术产业成长。要按照资源充分利用、“吃干榨尽”以及加工过程废料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等一系列要求,发展接续产业,形成原料、中间原料及废弃物互供互用的良好生态循环,提高各种工业副产品及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深度加工水平。要重点谋划循环经济关键补链项目的建设,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延长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在循环经济项目建设中,要进一步完善交通、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刘伟平还强调,要加快金昌—武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依托两市区域和资源优势,加强双向合作,优化空间布局和产业组织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和优势资源集聚,努力成为甘肃省城乡统筹发展的先行区。

    在听取了金川集团公司的工作汇报后,刘伟平指出,金川集团公司要下定决心,在“十二五”末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跨国经营集团。要围绕这个奋斗目标,用好用足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首批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政策,坚持技术创新和提升改造,进一步提高有色金属精深加工能力和技术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不断强化主营业务,筑牢企业发展基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按照优先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的原则,切实做强新材料板块,力争在新材料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形成新的增长极。要围绕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人才和资本运作人才,为企业永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企业自身文化,凝聚共同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刘伟平还对金昌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城乡一体化发展、第三产业发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职业教育、环城防护林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甘肃省政府秘书长李沛文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白德斌)

 
 
 相关链接
· 甘肃省长刘伟平在金昌会见刚果(金)和南非客人
· 刘伟平:努力争取把中央的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
· 刘伟平主持召开会议新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3000名
· 陆浩刘伟平出席兰州至永靖沿黄快速通道奠基仪式
· 刘伟平主持会议听取甘肃"两基"工作检查验收汇报
· 陆浩刘伟平在兰州调研 强调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