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1日 17时56分   来源:银监会网站

    11月11日,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传达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监管重点工作。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尚福林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敏锐准确把握经济走势出现的趋势性变化,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危机感和执行力,继续做好今年以来部署的各项重点风险防范工作,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科学谋划银行下一阶段的经营战略和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经营理念等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银行业整体风险抵御能力和经营效率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作用更加突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07.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4%,较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847亿元。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270.7%,较上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3%,较上年末提高0.16个百分点。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发展环境,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分析,未雨绸缪,着力加强重点风险管控,切实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着力推动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按照年初以来部署的各项风险防范和改革发展要求,对照检查,狠抓落实,把各项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一是坚守风险管理底线,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严防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加强合规风险管理,高度关注岁末年初的资金运行特点,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各种案件风险抬头。健全科学的流动性考核体系,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加强对国际流动性新监管指标的理解和应用,切实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

    二是准确定位,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推动转变发展方式。遵循客观规律,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根据战略发展目标和外部经营环境,科学合理设定经营计划,建立风险与效益统筹、过程和结果统一、当期与长远兼顾的绩效考评制度,促进发展模式从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持续深入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等贷款新规,强化贷款资金流向的跟踪检查,确保信贷资金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利用当前盈利状况较好的有利条件和国务院刚出台的小微、涉农贷款财税政策,尽可能增提拨备,核销损失,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促进银行业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继续加强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实现涉农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加强对符合国家产业和信贷政策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在加强管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支持以省级政府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政府保障性住房融资平台为主统筹辖内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管理、融资和偿债,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继续推行绿色信贷,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加强服务价格统筹管理,做到成本可算、质价相符,不断提高服务价格透明度,履行服务收费告知义务,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和客户投拆渠道,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

    尚福林最后强调,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危机仍在延续,国内还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任务,中国银行业要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真正实现科学稳健发展,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主持会议,银监会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国有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银监会机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银监局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银监会:截至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75万亿元
·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主要领导调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