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1日 18时00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11月10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会见来访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时强调,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商标知识产权在世界范围的保护。

    周伯华欢迎高锐一行的来访,指出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年来交流越来越密切,合作越来越深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高锐总干事是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好朋友。

    周伯华赞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倡导的发展更加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理念,以及推动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参与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就高锐关注的非洲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周伯华说,今年3月,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分别与非洲知识产权组织(法语局)和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英语局)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同时得到中国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将与商务部合作,共同开展为期3年的对非洲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援助活动。首个援助项目——非洲法语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官员研修班已于11月9日在北京开班。

    周伯华指出,2010年4月中国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中国方面积极落实谅解备忘录下的各项合作。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已协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先后在上海、浙江、福建、陕西、江苏等地近20个城市举办了近20场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研讨会,近4000户企业参会。许多企业走出去积极进行商标国际注册,中国通过马德里体系进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目前已从第八位上升为第七位。此外,双方在人员交流合作、开通马德里体系电子通讯、马德里体系数据库翻译、中文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应用等方面的合作进展顺利。去年11月,高锐总干事访问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时,双方就创设中国商标金奖达成共识。今年9月,首批中国商标金奖在中国商标节上颁发。

    周伯华说,中国国家工商总局近年来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重要成果。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商标注册累计申请945万件,累计注册647万多件,有效注册535万多件,商标注册申请量、商标注册审查量、有效注册商标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国外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累计在华申请注册商标16.4万件,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此外,中国不久前结束的为期9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在保护商标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商标权利人的一致好评。

    周伯华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商标已经成为企业在国家与地区间开展合作与竞争的重要载体。商标战略是中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内容。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期待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商标知识产权在世界范围的保护。

    高锐感谢周伯华局长的热情接待。他说,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和周伯华局长本人已经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老朋友,很高兴看到近年来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对非洲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援助活动,具有长远意义,必将促进非洲经济发展。这些帮助是无价的。中国国家工商总局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紧密合作伙伴,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部门,许多工作开展进程很快,期待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进一步合作。

    在会见中,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商标局、商评委负责人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周伯华:牢记宗旨为民服务 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 周伯华接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优秀基层工商干部
· 周伯华: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 促进公民道德建设
· 周伯华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闭幕活动
· 周伯华强调:加强合作维护公平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 周伯华在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上的主旨演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