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召开扶贫产业结构调整暨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4日 13时51分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贵州省扶贫办召开全省扶贫产业结构调整暨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会,全面分析总结今年前三季度的扶贫工作,提前安排部署明年工作。办党组书记、主任叶韬同志在会上明确提出,明年的扶贫开发要围绕“调整结构、突出重点,推进产业化扶贫”的主线,各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扶贫项目早实施,贫困群众早受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扶贫系统深入贯彻实施“扶贫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按照 “调整结构、突出重点、规模发展、推进产业化”的要求,坚持围绕“山”字做文章,特色扶贫产业发展迅猛,全年扶贫开发工作呈现出“七增长五趋好”的可喜局面:

    一是实现扶贫工作主要经济指标“七个增长”。目前已完成减贫人口33.5万人,预计年底超额完成“减贫55万人”目标;实现3县(超1个)66个乡(超8个)“减贫摘帽”;已完成291个贫困乡(超241个)和1342个贫困村(超842个)整(乡)村推进任务;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预计增长14%以上;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安排贵州增幅达45%,扶贫资金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国第一;特色扶贫产业成效明显,草地畜牧业新增种草33万亩,新增购买基础母羊(种公羊)38.63万只,项目区1万余户农民实现就地转产。新增核桃种植面积50.81万亩,新建和改造低产油茶林70万亩,全省马铃薯微型薯生产、原种扩繁、一级种扩繁分别完成年计划的99.6%、159%、135.7%,播种面积达1232万亩,超计划23.2%;“雨露计划”累计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45.09万人。

    二是实现扶贫重点工作“五个趋好”。国家加大对贵州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即将出台支持贵州又好又快发展政策性文件,拟将贵州定位为全国新一轮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决战区;完善保障体系,扶贫开发、农村低保和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50个重点县实现农村新型养老保险试点全覆盖,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救助制度建立完善;筑牢社会保障民生“安全网”,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工作进展顺利;调整结构、突出重点、规模发展、推进产业化,以核桃、草地生态畜牧业等为代表的扶贫特色产业提速发展;“党政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格局日益完善,31位省领导亲自牵头集团帮扶51个贫困乡,与四个对口帮扶城市分别签署《十二五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中直机关(央企)帮扶单位增加到23家。

    2012年,在“两加一推”主基调、“两大战略”和“三化同步”战略决策指引下,省扶贫办将围绕“一个思路”、瞄准“五大目标”、强化“六项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扶贫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

    基本思路: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围绕主战场,把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的66个县作为主攻方向,以县为基础制定和实施扶贫攻坚工程规划;围绕增加收入的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十大助农增收措施和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以调整结构、突出重点、规模发展,推进扶贫产业化为主要抓手,打造具有贵州特点的十张扶贫产业“名片”;围绕构建“大扶贫”格局,把集团帮扶作为主要方式;以“减贫摘帽”为主要手段,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扭转与东中部发展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

    主要预期目标:减贫55万人,力争达到60万人以上;50个重点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14%;4个重点县、74个贫困乡“减贫摘帽”;培训20万农村贫困人口,其中稳定转移就业3万人;完成100个乡800个村整乡(村)推进任务。

    重点工作:

    1、着力打造十张扶贫产业“名片”。安排23亿元资金加快发展扶贫特色产业,新增核桃种植面积300万亩、新增存出栏羊各50万只、脱毒马铃薯扶贫项目大田种植面积300万亩;打造2-3个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命名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新建和改造低产油茶林30万亩;培育中药材基地3万亩,建成中药材集贸市场3个;新建蔬菜扶贫核心示范基地10万亩、辐射带动20万亩;新增特色茶种植面积4万亩、新建精品水果示范基地5万亩左右;推进大鲵、梅花鹿、竹鼠、獭兔、野猪等特色养殖业发展,加快构建“东油西薯、南药北茶、中部蔬菜、面上干果牛羊”的特色扶贫主体产业格局。

    2、着力实施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按照“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的原则,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的80%用于连片特困地区,80%用于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80%用于重点扶持贫困人口。加快发布实施乌蒙山区、武陵山区、滇黔桂石漠化三大片区扶贫攻坚规划,指导片区内66个县以县为单位制定和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实施方案。以国务院批复启动实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为重点,集合各方资源,通过发展产业、集团帮扶、整乡(村)推进和“三个一细胞工程”等措施,确保贵州三大片区在农村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破解资金不足瓶颈障碍、扶贫产业结构调整、人力资源开发、改善农村人口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走前列、探路子”。

    3、着力推进扶贫立法和“减贫摘帽”工作。力争制定出台《贵州省扶贫开发条例》,提高扶贫开发法制化水平。努力克服“越扶贫、越留恋贫困帽”的现象,真正让“减贫摘帽”成为全省扶贫开发的思想主流。对2011年度首批“减贫摘帽”重点县、贫困乡严格兑现奖惩,协调落实并指导第二批“减贫摘帽”重点县、贫困乡制定“减贫摘帽”政策性文件、细化实施方案,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员”五落实。

    4、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力争将省领导牵头集团帮扶模式扩大到市(州、地)、县级“四大班子”;力争对口帮扶城市增加至9个,努力实现中直单位(央企)对贵州50个重点县全覆盖,在定点帮扶、东西协作上探索“接产业、建园区、转劳力、促就业、保增收”改“输血”为“造血”的对口帮扶协作新方式。筹备召开中直单位(央企)定点扶贫贵州省工作座谈会和与对口帮扶城市互访事宜。

    5、着力推进信贷扶贫和利益联结机制试点。落实与国开行贵州省分行100亿元贷款合作事项和小额扶贫信贷工作,积极搭建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重点探索保本分红型、股份合作型和信贷资金“零售改批发”的新路子。推进扶贫资金信息化监管,全面开展重点产业“第三方”评估扶贫绩效工作。

    6、着力推进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建设和“雨露计划”。全面落实与省民委签订的《“十二五”时期联合推进民族地区扶贫开发事业发展合作备忘录》,分年度共同支持500个民族乡镇和500个民族村寨发展。积极筹建省级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安排专项资金推进老区建设。围绕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实施“双十万工程”( 即对省内工业园区及企业利用“招工+培训+就业”方式培训10万人;围绕十大扶贫产业,开展农业产业化技能培训10万人)等。新增命名100家扶贫龙头企业。

 
 
 相关链接
· 贵州启动首个"职教月"推动职业教育加快改革发展
· 贵州5年内将分步骤对“双500乡村”项目逐步覆盖
· 贵州召开2011年征兵宣传工作联席会部署征兵工作
· 贵州力保年底电煤库存达到600万吨保障电力供应
· 贵州:全省两万干部下基层 扎扎实实帮群众
· 贵州最大水利枢纽——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实现截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