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云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和煤电油运专题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5日 14时55分   来源:云南日报

    14日,云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和煤电油运专题工作会,探索建立电煤生产供应长效机制,尽快扭转云南省“小煤保大电”局面。在明确采取的诸项措施中,提出要鼓励火力发电企业积极购进电煤,从本月至明年5月,对省统调电网主力火电企业购买电煤实行封闭贷款,省财政对贷款利息给予50%的贴息。

    “领导带班逃生事件依法依规严处”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纪恒会上指出,安全生产和煤电油运环环相扣,目前,全省电煤库存较快回升,电力供应缺口有所收窄。目前统调电网省内日供量达到2.3亿千瓦时,平均缺电率由前段时间最高时的20%回落到当前的8%。当前,安全是前提,各地须组织煤矿安全大检查,凡不能有效实施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措施、不能切实有效控制突出事故的矿井,必须立即停止生产,依法关闭;今年年底前,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必须达到省级安全质量标准化最低等级;加大打非制违力度,强化跟踪监管,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严惩一起,绝不手软。要及时公布事故查处结果,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决不允许敷衍塞则。

    在谈到“11·10”事故时,李纪恒特别关切地询问曲靖市参会负责人目前的救援情况。询问媒体所报道的“领导带班逃生”事件是否属实,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李纪恒严厉要求曲靖市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今冬明春 确保全省不拉闸不限电

    李纪恒强调,当前,要做的重点工作是,启动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建立完善煤炭价格调节资金,完善煤电利益调节机制,理顺煤电价格关系,对重点产煤州市开展涉煤价格专项检查,对当前已停产整治的煤矿要加大指导检查验收工作进度,对符合安全条件的矿井要尽快复产、达产,努力增加电煤产量。协调各金融机构从今年11月至明年5月,对省统调电网主力火电企业购买电煤实行封闭贷款。力争今年12月前全省电煤库存达350万吨,可保证主力火电满发15天以上,明年春节前主力火电满发30天。

    确保今冬明春每月柴油投放数量不低于52万吨,保障省内用电需求,确保全省不拉闸、不限电。保障粮食、化肥、电煤、石油等重点物资运输。奖惩结合推动工作落实,为鼓励火电企业枯期多发点,省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对用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超发电量,每1千瓦时按0.6分进行奖励,将继续安排今冬明春电煤协调工作经费和奖励经费1000万元。同时,明确建立电煤供应与煤炭生产许可挂钩考核制度。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副省长顾朝曦,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等领导出席专题会。

    1 抓安全

    建立发生事故企业专门档案

    昨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今后,经考核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不合格的州(市)、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被“一票否决”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事故发生领域分管负责人1年内不得提拔。

    省政府提出,必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企业负责人带班下井时要深入重点采掘工作面。企业必须确保安全投入,按照规定提取安全费用,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要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煤矿和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必须建立完善监测监控、井下人员定位、紧急避险、压风自救、供水施救和通信联络等“六大系统”。严格建设项目安全审批,凡未经安全审查批准的,不得办理项目审批、核准、登记、备案手续。

    建立发生事故企业专门档案,对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1年内发生2起以上较大事故的企业,及时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并建立与发展改革、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工商、金融等部门联合限制和制裁的约束机制,1年内严格限制其新增的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证券融资等。

    2 促生产

    重点物资运输给予100%保障

    当前,保障煤电油运是经济运行中的重头。两大石油公司已经向总部积极增加对云南省的柴油资源配置数量,及时停止了柴油限供措施,柴油供应恢复正常,柴油库存有所回升。运输上对果蔬、粮食、化肥、电煤、成品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给予100%的保障。

    针对冬春季节是各类行业煤炭需求旺盛时期,省工信委、省发改委提出,尽快出台来煤加工应急措施,弥补火电厂因煤价上涨造成的经营困难问题。建议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协调各金融机构以火电企业发电收益权为质押,建立专户以来煤加工补贴为还款来源,对主力火电企业购买电煤的流动资金实行封闭贷款,省财政对贷款利息给予50%的贴息。

    同时,云南省做好了运力储备,全省共落实应急运输储备车辆2000余辆,应急运输储备吨位达到1.5万吨。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省近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 201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好新闻评选表彰座谈会召开
· 烟草局安全检查组到海南各地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 山西前三季度原煤产量超6亿吨 安全生产形势好转
· 河南省省委书记卢展工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讲话
· 黑龙江省政府安委会召开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