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让三秦大地遍开文明之花--陕西精神文明创建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08时55分   来源:陕西日报

    每到节假日,彬县龙高镇龙马村的文化广场便热闹起来:自娱自乐的秧歌队、舞蹈队、社火表演、秦腔大赛、农民篮球赛、唱红歌等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村民们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形式多样的娱乐方式在陕西省广大农村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精神的享受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动力,精神的富有催生了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近年来,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围绕全党全国和全省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构建和谐陕西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思想道德教育凝聚力量振奋精神

    近年来,陕西省先后组织开展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育。广泛开展科普知识、文体活动、卫生知识、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校园的“四进社区”活动,以市民学校、职工夜校、农民夜校为阵地对广大群众进行教育培训,广大群众的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诚信建设,突出抓好诚信政府、诚信行业、诚信公民三个重点建设,有力推动了全省诚信水平的提高。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十一、元旦等传统节日组织了祭奠革命英烈、诗歌朗诵、文艺表演、书画展、龙舟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

    全省各城市社区、街道、乡镇、机关、单位充分利用文化广场、社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职工俱乐部、文体活动室等场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凝聚了力量,振奋了精神,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截至2011年,陕西省4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4名同志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第三届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过程中,有43万人参与了投票,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同时,坚持每年为未成年人办十件实事,在全省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净化”和“繁荣”两手抓,通过加大网吧管理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等方式,促进全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稳步推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城乡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一个城市的面貌就是这个城市最大的名片,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也涵盖着诸多复杂的因素,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的点点付出。

    陕西省各地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专门制定创建方案,完善《测评体系》,积极发动动员,扎实推进工作。各市一把手挂帅,举全市(区、县)之力开展创建活动,使城市(城区、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整体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先后有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延安市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荣誉,志丹县城、吴起县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县城先进县城荣誉。汉中市,西安市阎良区、雁塔区、莲湖区、新城区、甘泉、城固等18个城市、城区、县城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城区、县城。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带动和影响下,各地文明单位的创建活动也在广泛深入开展。建立创建档案,注重创建过程,注重群众意见,建立科学规划机制、工作运行机制、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拓展延伸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景区和文明路段等创建活动,使创建过程成为单位提高职工素质,塑造单位形象的过程。

    截至2011年,全省119个单位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3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全省共评选表彰届期内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15个,省级文明单位715个,省级文明机关132个,省级文明校园174个。

    村镇面貌改观较大

    陕西省先后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多次组织召开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

    在全省农村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项工程建设”即:以实践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明新风尚提升工程;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抓手的文明村镇示范工程;以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为着眼点的文化站、室建设工程;以解决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禽畜乱跑、垃圾乱倒为主要任务的“五乱”治理工程;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的的通水、通电、通路和改路、改水、改厕、改圈、改灶的“三通”“五改”工程,不断改变着乡容村貌,使农民群众得到实惠。

    积极开展农村“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电视进万家”、“配送电脑”等活动,帮扶了贫困农民,活跃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已建成县级宣传文化中心98个,乡镇宣传文化站1390个,村级宣传文化室12640个,县级青少年活动场所148个。建成全国文明村镇90个,省级文明村镇284个。(记者  齐小英)

 
 
 相关链接
· 文明之花在绽放——我国精神文明创建成就综述
· 各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