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3706个农家书屋将建立科学规范长效管理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08时38分   来源:天津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蓟县渔阳镇的郭庄子村,发现村里最好的建筑便是宽敞明亮而又充满了文化气息的农家书屋。像这样的农家书屋,天津市今年又建成了710个,至此,经过几年的努力,天津市的农民朋友们已经拥有了3706个农家书屋,它们犹如血管,延伸至最偏远的乡村,同时,也像花朵,开遍了津沽大地,并成为广大农民的“精神粮仓”。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五大重点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之一,也是保障农民文化权益的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连续几年,市委、市政府都将其纳入工作要点和二十项民心工程。如今,天津市基本上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硬件设施有了,软件的配置又如何呢?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农家书屋在出版物的选配上,无论是图书还是光盘,都更加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严格执行新闻出版总署下发的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并结合本市各区县的实际,编制了出版物备选书目,在广泛征询相关部门及农民读者意见的基础上,举办“看样选书会”,邀请各区县图书馆馆长和农家书屋管理员代表,实地看样本选书,针对农民朋友的需求做出最终的调整,有效地提高了图书的针对性、实用性,调动了农民读书的积极性,激发了广大农民参与农家书屋建设的热情。从去年开始,本市按照不同区县农民读者的个性化需求,为各区县差异配置了一部分出版物,同时又按照各区县行政村新建农家书屋配书批次的不同,配置了30%的差异品种,实现了个性化选书、配书,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农民读者多方面、多层次的个性化阅读需求,而且为农家书屋村际间的出版物定期交流做好了准备。

    今年10月,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研讨会,就本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的完善、图书的更新、报刊的续订以及书屋管理员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并在蓟县举办了全市范围的农家书屋管理工作培训班,一个农家书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已经在本市初步形成。

 
 
 相关链接
· 天津电力制定专项措施确保冬季可靠用电
· 天津将在"十二五"期间淘汰中心城区燃煤供热锅炉
· 天津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出台 60项指标高于"国标"
· 天津:重拳出击严打制售假药 捣毁犯罪窝点26个
· 天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工作
· 天津:3000余万元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