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郭金龙:发挥首都科技优势 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08时53分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11月20日)上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并与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座谈。他指出,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以通用航空领域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北航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为国民经济发展、国家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郭金龙先后走进北航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通航飞行器及模拟机实验室和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察看实验平台、航空发动机叶片和样机、飞机仿真座舱系统及大学生们研制的航模,听取实验室研发情况介绍,了解通用航空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现状。

    在由北航校长怀进鹏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分别介绍了各自与北航合作的有关情况。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讲话说,通用航空产业对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在我国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北京拥有发展航空工业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产业基础。把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通用航空作为进入航空工业的突破口,这是北京市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决策。工信部坚决支持北航积极参与北京市的各项建设,服务首都经济发展。相信在北京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北京的通用航空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郭金龙讲话说,“十二五”时期,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北京市确定了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是北京市确定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其中通用航空是重点发展领域。北京地区集聚了全国通用航空领域最为雄厚的技术研发优势,拥有强大的产业资源整合能力,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应该认识到,北京集聚全国的优秀人才,不仅仅是为北京市的发展建设服务,更重要的是为全国的工作大局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希望北航、中航工业集团、北汽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快推动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尽快把通用航空领域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北京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做好“四个服务”,加强与北航、中航工业集团的沟通联系,主动开展服务,及时跟踪对接,共同解决科技创新和成果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项目落地,实现产业化。

    座谈会后,北航和北汽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为首都高端制造业的升级和首都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北航、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昌平区政府共同签署“激光快速成型项目入驻昌平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园协议”;北航、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北京通用航空研究院有限公司出资人协议”。仪式上,工信部领导、中航工业集团领导和北京市领导共同为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通用航空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协同创新联盟揭牌。

    随后,中关村科学城国际航空航天创新园在北航校园内奠基。该创新园将被打造成以通用航空、导航及位置服务、云计算与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为核心的空天信相关产业国际研发总部技术创新基地、公共技术服务基地和创新型企业孵化培育基地,为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和产业化、培育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产业的发展服务。

    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杜玉波、吉林、赵凤桐、苟仲文、洪峰,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王涛)

 
 
 相关链接
· 神八返回舱被运抵北京 将主要开展三项后续工作
· 北京部署“三超一疲劳”和校车集中整治工作
· 北京:一二手房价“倒挂”
· 北京动员部署“三超一疲劳”和校车集中整治工作
· 北京将推动一批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重大项目落地
· 北京:接送学生和幼儿车辆逢车必查 鼓励市民举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