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实施“中部市县农民增收三年计划”成效显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11时24分   来源:海南日报

    陈世锦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位农民,他的3个小孩都在读大学,但他的经济压力并不大。“今年到10月份,我种桑养蚕收入有8万多元,比去年全年收入还多1万元。”陈世锦说:“如果不出意外,今年种桑养蚕收入可达10万元。”

    陈世锦家庭收入大幅增加,得益于海南省实施“中部农民增收三年计划”。在定安、屯昌、琼中、保亭、五指山、白沙等中部6市县,很多农民像他一样,过去两年中家庭收入大幅增加。

    从落后全省到领跑全省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前6名均为中部市县,最高的是白沙,增幅达到39.7%。中部6市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平均达4417元,同比增长34.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6个百分点。

    中部市县农民增收,从去年就开始发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部市县农民人均纯收入4156元,比上年增长16.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3个百分点。

    而此前,中部市县农民收入增幅一直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且差距不断拉大。2006年—2008年, 全省农民收入的平均增幅是16.12%。在这3年当中,中部市县只有白沙超过全省的平均增幅,为17.62%,其它市县都没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政府给力中部农民增收

    这两年中部市县农民收入为何大幅增加?一个主要原因,是省政府实施“中部市县农民三年增收计划”。

    2009年9月,省政府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召开促进中部农民增收现场会,提出《关于促进中部市县农民三年增收措施的意见》,力争今后3年6个市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400元,年平均增长15%。省政府特别在省农业厅设立农民增收办公室,负责中部市县农民增收总协调、总统筹、总落实。

    《意见》要求中部市县实施20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建设绿色优质瓜果菜基地,新增标准瓜果菜基地20个18万亩;建设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新增生猪出栏80万头,禽出栏2000万只;扶持发展桑蚕、竹笋等特色种植业,3年力争种桑面积达5万亩、新增竹林面积3万亩、新建花卉基地2万亩……

    白沙现场会吹响中部市县农民增收的号角,省直各部门齐心协力,各市县纷纷行动,把中部农民增收推上快车道。

    屯昌把农民三年增收计划任务具体分解到23个责任单位及8个乡镇;定安提出瓜菜、花卉、罗非鱼、定安黑猪、富硒香米等“五个一万”产业规划,并与各镇及相关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白沙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技术帮扶的重要举措,强化13项促农增收技能的学习培训,要求每个乡镇干部联系1个村、挂钩1家农户……

    在创新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各部门和各市县千方百计增加“三农”投入,近两年共投入近50亿元。省直部门在项目及资金安排上对中部市县倾斜,先后整合中央和省资金27亿元投入中部市县,涵盖当地特色资源产业化、种养业、农业科技、水利、交通、农民培训等项目,为中部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的支撑。

    中部6市县从本级财政中增加“三农”支出,去年共投入资金11.8亿元,安排财政支农预算资金达到15.21亿元。

    农民增收百花齐放

    措施给力,真情投入,也吸引社会资金大量涌入中部市县,农民增收潜力集中爆发。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中部农民增收计划实施两年来,中部特色农业资源被激活。

    定安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变荒坡地为水塘,在政府扶持下,水下养鱼,水面养鸭,108户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9万元;

    屯昌富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开展标准化养殖,年出栏阉鸡5万只,农民人均增加收入1.2万元;琼中桑田由2009年5700多亩发展到今年的2.29万亩,涉及农户4818户,年产值由1300多万元发展到4300多万元;白沙把竹子种植作为新兴种植业,目前,全县竹子总面积8.9万亩,促进了农民人均增收;五指山、定安等市县积极发展花卉产业,有效激活了土地、资金、技术和市场等农业生产要素。

    近两年来,中部市县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43个,总数比2009年翻一番。今年前三季度生猪出栏130万头,同比增长9.7%;禽类出栏2257万只,同比增长11.7%。其中,保亭禽类出栏279万只,增长216.2%,增幅全省第一。

    农产品加工业带动中部农业转型升级。定安形成以罗非鱼、槟榔、胡椒、菠萝等规模化农产品加工业;屯昌投入1.69亿元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引进5家企业入驻园区,带动4500名农民就业。

    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中部市县农民增收幅度都超过预定目标,从目前的发展势头看,到2012年,中部市县民农民收入完全有可能赶上全省平均水平。

 
 
 相关链接
· 12月1日起海南将在省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 2011中国森林旅游博览会在海南开幕
· "海南文明大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召开
· "跨国公司中国行·走进海南"36家企业海南觅商机
· 海南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暨经验交流会
· 蒋定之与金融专家共同探讨海南农垦金融产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