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无障碍电影"捐赠活动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20时36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11月22日,以“共享阳光 感知世界”为主题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无障碍电影”捐赠活动在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向视听残障人士代表赠送了近万套无障碍电影DVD音像制品,并以此次捐赠活动为起点,启动面向全国的捐赠活动。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国务院残工委秘书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焦扬出席活动并讲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代表新闻出版总署赠送“中国无障碍电影”音像制品,捐赠活动由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主持。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电影音像出版社、中国盲文出版社等部门有关同志和残疾人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捐赠活动。

    无障碍电影,就是在保留原版电影对白的同时,通过配上手语画面、增补剧情旁白、提供字幕等方式,使视听残障人士能够通过“盲道”和“手语”之便利进行欣赏的电影。

    许嘉璐在讲话中说,作为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新闻出版总署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公益性文化事业,组织有关出版单位推出了大量面向残疾人的新闻出版产品,通过国家出版基金等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扶持了残疾人文化产品生产和盲人读物出版,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国无障碍电影》音像出版工程,是发展公益性出版事业、建设残疾人服务体系方面的又一新成果,是新闻出版系统为残疾人公益事业做的好事,办的实事。希望新闻出版界同志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国家出版基金的导向作用,加大对残疾人出版事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公益性新闻出版产品的生产和供给,为维护和发展残疾人基本文化权益作出更大贡献。

    柳斌杰指出,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文化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国残疾人公益性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实施的《中国无障碍电影》音像出版工程,把优秀的文化产品送给有需要的视听残障人士,体现了我党建设先进文化的要求,体现了公益性出版事业的特点,在为视听残障人士提供优秀精神食粮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典范作用。柳斌杰强调,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发展公益性出版事业,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按照《决定》要求,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让全体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要进一步发挥国家出版基金的导向作用,加大对公益出版事业的支持力度,努力实现新闻出版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要适应新技术迅猛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推进信息和交流无障碍,让残疾人平等享受科学技术进步和文化发展的成果。要健全和完善各项运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这类惠民工程,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1000多万盲人和2000多万聋哑人。为解决盲人和聋哑人看电影的障碍,上海电影音像出版社启动了“无障碍电影”项目,开发了新品种的音像制品无障碍电影,于2009年推出中国首部无障碍电影《高考1977》,在盲人群体中产生了轰动效应。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上海电影音像出版社又相继推出了23部观赏性强、反映社会主旋律、具有励志精神的国内外影片的DVD音像制品,并与上海、广东、湖南和云南等地政府和残联等机构进行合作,通过举办无障碍电影音像制品放映和赠送活动,使“无障碍电影”项目成果惠及更多的残障人士。“十二五”期间,计划每年推出几百部作品,建成首个中国无障碍电影音像制品资料库。

    两年来,无障碍电影进社区、进农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受到视听残障人士的热烈欢迎,全国已有数十万盲人观赏到了无障碍电影,从而结束了视听残障人士无法“观看”电影的历史;上海地区基本实现了无障碍电影音像制品的全面覆盖;广东无障碍电影的放映活动于2011年实现全省覆盖。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残疾人无障碍电影”作为重要成果,在世博会近160年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展馆“生命阳光馆”展出,成为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荣获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迎世博贡献奖”。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确定2012年图书等出版计划14个重点
· 新闻出版总署:2011年版权执法培训工作会议举行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考察安徽芜湖市动漫产业
· 新闻出版总署印发规定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规定
· 新闻出版总署:新闻采编加强规范 防虚假失实报道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