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开展南沙群岛保护海龟行动暨海龟放流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3日 20时08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2011年11月23日,由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琼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海南省水产研究所承办的2011年南沙群岛保护海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暨海龟放流活动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隆重举行。农业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开始,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主任赵兴武出席仪式并讲话。海南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委的领导、琼海市渔政执法人员、琼海市渔民代表、学生代表、新闻媒体、有关环保组织及社会各界群众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赵兴武局长在讲话中指出,海洋是人类生命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然而由于人类活动加剧,以及对海洋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正在导致海洋环境的污染,生物资源的衰退和珍稀物种的濒危,各种生态灾害不断发生,严重影响了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海洋已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我国南海海域辽阔,岛屿星罗棋布,复杂多样的海洋形态,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不仅维系着区域的生态平衡,同时也维系着周边上百万渔民的生计。今年是国务院颁布《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实施五周年,开展保护海龟专项行动和海龟放流活动,是贯彻《纲要》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恢复重建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提升南海水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有利于促进南海海域生态文明建设。他号召大家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珍爱海龟,保护海洋”,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而共同努力。

    仪式中,兆泰置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全代表兆泰置地公司向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捐赠保护资金30万元用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朱保成组长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王全在致辞中表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兆泰置地公司愿意积极参与到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事业中,为关爱水生生物、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量。

    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媒体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乘船前往玉带滩参加海龟放流活动,本次活动共放流误捕、救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绿海龟约200只。

    保护海龟专项行动自2006年首次组织以来,共查处非法捕捉海龟及唐冠螺、虎斑宝贝等案件近百宗,没收、救护、放生海龟等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近500只。本次活动为期一个月,将组织宣传培训、增殖放流、联合执法等多项行动,旨在严厉打击非法捕捉和利用海龟行为,提高南沙渔民保护环境意识,保护南沙珍稀濒危水生生物。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副局长赵树丛会见美国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
· 农业部派出10个督查组启动冬季种子企业督查行动
· 农业部要求各地加强指导 力争小麦壮苗安全越冬
· 蒋巨峰会见美国农业部长商务部长及贸易代表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