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沈阳市力推文化交通 事故同比下降近2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15时17分   来源:辽宁日报

    截至11月23日,辽宁省沈阳市在汽车日均增加600余辆的前提下,发生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近20%,交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近10%。至此,沈阳市已连续三年实现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这是记者从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的。

    沈阳市公安局在实施 “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中,以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为出发点,在坚持从严执法、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的同时,积极探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新模式,力推“文化交通”,在宣传形式上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介,在宣传内容上体现文化内涵与时代特征,使交通安全意识成为普遍关注的社会文化。

    沈阳市公安局通过立体化、时空化宣传,市民可随时获取交通安全信息,接受潜移默化的交通安全教育。沈阳市公安局开辟了公安交警网站,为市民提供网上信息服务,如今网站日访问量达数十万人次;并开通交警微博,即时发送交通信息,粉丝已达5万余人。据统计,市公安局通过各种媒体每天发布的信息量达到数百条。

    近两年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走在沈阳的街头,总会被带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又有深刻内涵的交通安全宣传片所打动。沈阳市户外LED大屏幕、商户门楣电子屏和出租车后视屏,这些公共资源曾被大量商业广告占据,公益性内容特别是交通安全类内容寥寥无几。沈阳市公安局积极探索与商家合作的公益之路,拍摄了以交通安全为内容,有情节、有情感、有常识的系列公益广告。

    目前,沈阳市40多处户外大屏幕、3.5万余处电子门楣显示屏、1.6万台出租车后视屏都在不同时段播放着交通安全内容。此外,沈阳市公安局还在学校、企业、机关、商业街区等地,设立了统一规范的交通安全宣传栏近2000处。

    同时,沈阳市公安局努力把交通安全理念带到市民触手可及之处,用时尚概念包装交通安全理念。他们成立了交通文化作品创作队,创作出大量交通安全宣传产品,将交通管理工作具体化、形象化和鲜明化。这些文化标识被制成车贴,随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流动宣传,形成了交通安全宣传品牌文化。特别是,针对数十万农民工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现状,市公安局组建了“祝您平安”交通安全艺术演出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现形式讲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理解源于了解。沈阳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市民走进交通管理工作中,他们敞开警营大门,向社会开放6大类、18处交管工作岗位,请市民参与,实地了解车驾管业务、事故处理、指挥调度等。市民对交通管理工作有了深刻理解,也对守法文明出行有了全新认识。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担任起交通安全宣传员、劝导员,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社会风气日渐形成。(刘 宇 柏岩瑛)

 
 
 相关链接
· 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部署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月活动
· 公安部:各地推进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工作
· 各地方11日全面启动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
· 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全面启动 持续至年底
· 公安部在全国开展文明交通进企业主题宣传周活动
· 公安部将于近期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