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蒋旭光出席2011年南水北调宣传工作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20时05分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11月17日至18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在陕西西安召开2011年南水北调宣传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南水北调宣传工作五年计划,进一步创新思路,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南水北调宣传工作,为优质高效又好又快建设南水北调工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旭光在讲话中指出,宣传工作一年来紧紧围绕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心工作,积极为工程建设高峰期、关键期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作为一项利在当代、福泽后世的伟大事业,需要凝聚各方心血,汇集多方力量。宣传工作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于凝心聚力、团结各方、鼓舞士气、营造氛围具有极大促进作用,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南水北调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南水北调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南水北调宣传工作,是巩固南水北调工程形象的迫切需要,是贯彻落实建委会决策部署的迫切需要,是弘扬和传播南水北调精神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和发展南水北调文化的迫切需要,是调动和协调参建各方的迫切需要,是反映和推进南水北调建设实践的迫切需要。

    蒋旭光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南水北调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有关要求,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积极推进和落实《2011-2015年南水北调宣传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传达方针政策、反映建设实践、交流工作经验、引导社会舆论、弘扬南水北调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南水北调宣传工作水平,为优质高效又好又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工程通水目标提供精神动力。

    蒋旭光强调,当前,抓好南水北调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以下原则:坚持大局意识,正确引导舆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工程大局;坚持贴近一线,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宣传活力;坚持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坚持互补互济,构建立体格局;坚持建规立制,促进规范管理;坚持德才兼备,抓好队伍建设。

    针对下一阶段宣传工作,蒋旭光要求,要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健全的机制、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南水北调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落实宣传工作领导责任。各单位、部门要把宣传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工程建设业务工作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一同考核总结。建立稳定、可靠的经费投入渠道,纳入年度预算,为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二是加强南水北调宣传统筹协调。加强与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配合制定南水北调工程相应宣传计划与措施。牢固树立系统上下“一盘棋”的思想,细化落实《2011-2015年南水北调宣传工作计划》。加强系统内外媒体的统筹协调,既发挥中国南水北调报、网的宣传主阵地作用,更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作用,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三是研究南水北调宣传规律和特点。把建委会领导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系统各单位关切的工作内容作为宣传重点,选好突破口,抓住切入点,主动设置新闻议题,提前搞好报道策划,广泛开辟传播渠道,积极抢占舆论制高点。四是创新南水北调宣传载体和形式。重视和妥善发挥网络、手机报、博物馆、电子沙盘、丛书、科普读物等其他载体的功能和作用。精心策划,加大投入,着力抓好纪录片等重大宣传项目。综合采用小品、戏剧、戏曲、相声、歌舞等喜闻乐见、形象生动的宣传形式,不断扩大南水北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五是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效率。围绕建委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地方各级领导关心支持工程建设、在建项目关键节点重要进展、征地移民取得的新进展、治污环保工作取得成效以及工程突发事件等,做好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等工作,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条件。六是抓好南水北调宣传队伍建设。通过定期培训、驻地采访、交流锻炼等多种形式,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新闻宣传人才。

    会上,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综合司司长程殿龙作了宣传工作报告,并就下一步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代表围绕落实宣传工作计划、加大宣传工作力度进行了交流。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小平到会致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机关各司、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陕西省水利厅、移民办负责同志,工程沿线各省(市)南水北调办事机构、移民机构和项目法人负责同志、宣传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解读"做好惩治预防职务犯罪的通知"
· 最高检南水北调办联合部署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 南水北调办:工程投资计划进展情况(2011年10月)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张野调研东线江苏境内工程建设
· 南水北调办部署开展学习李林森先进人物事迹活动
· 南水北调办公布2011年9月工程投资计划进展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