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君主持召开会议强调加快扶贫开发促进共同富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09时52分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3日上午,山西省长王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山西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副省长郭迎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山西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这一目标,以城乡统筹为总揽,以产业开发为核心,扎实推进整村推进、片区开发、移民搬迁、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重点工程,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必须看到,山西省扶贫开发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开发在山西省办好“两件大事”的总体工作格局中,承担着帮助贫困农民收入翻番、脱贫致富的重大任务和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加以推进,确保贫困地区的群众与全省人民一同实现全面小康。

    会议要求,要按照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的总体要求,细化实化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要深入落实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的政策措施,妥善做好重点县调整和扶贫对象识别等工作,逐步建立“基本生活靠最低保障、脱贫致富靠扶贫开发”的新机制;二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加大城镇集中安置移民群众的政策扶持力度和产业扶持力度,不断改善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三要深入推进产业扶贫,依托产业化项目,提高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同时有序推进扶贫专业化组织试点工作,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产业基础;四要扎实抓好科教扶贫,进一步促进劳动力转移培训向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转变,提高农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五要针对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结合山西省实际,不断研究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全面提升扶贫开发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加快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措施,营造良好氛围,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夺取扶贫开发的新胜利。 

 
 
 相关链接
· 王君与范小建就加快山西省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交流
· 王君会见熊维平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沟通磋商
· 山西省长王君在太原会见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一行
· 袁纯清王君率山西观摩检查组在运城进行工作检查
· 王君在太原会见抵晋访问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一行
· 袁纯清王君等对长治市民生项目推进情况观摩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