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太原:69家排污企业和生产设施被勒令停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0时00分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19日,蓝星化工等69家排污企业和生产设施被勒令停产,以减少市区工业污染。同时,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厂、山西晋投立唐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等78家工业企业和生产设施实行限产减污。这标志着太原市冬季治污百日攻坚战正式拉开序幕。这是记者从11月19日召开的太原市冬季大气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百日攻坚行动上获悉的。

    今年以来,太原市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截至11月18日,太原市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达到1.88,较去年同期下降2.3%;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9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0天;一级优天气比去年同期增加27天,创历史最好水平。

    尽管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今年冬天燃煤污染问题依然很突出。今冬,太原市冬季耗煤依旧保持在400万吨的高位,近2000台分散采暖锅炉和2万台城中村土锅炉,直接导致冬季烟尘、二氧化硫排放量成倍增长,造成了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本次联防联控百日攻坚行动主要围绕市区工业污染、集中供热和扬尘污染、道路交通污染、市场污染和型煤(油品)质量等内容展开。

    百日攻坚期间,环保部门将通过驻厂、在线远程监控等手段,对45个国控、33个省控、15个市控工业排污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实施全过程、全天候监控,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凡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偷排偷放、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治理。

    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将由城乡管委牵头,住建、园林、房管等部门联合整治。未按照绿色文明工地要求进行土方作业、致使周边环境和道路污染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治,并将在媒体上曝光。

    按照全市统一规定,凡是商品交易市场、临街经营户,一律禁止使用原煤等高污染燃料;城中村洗浴、临街商铺、饭店等,若使用燃煤设施,将被取缔。市区范围内,将禁止焚烧垃圾。

    交通污染方面,由公安交警支队负责,将对大型车辆、农用车辆、拉运土方渣土车辆、无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和黄色机动车合格标志车辆等,实行限行措施。 

 
 
 相关链接
· 山西召开会议部署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
· 山西:重拳出击违法排污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