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郭金龙就"发展惠民生,喜迎十八大"主题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0时49分   来源:北京日报

    24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来到西城区就“发展惠民生,喜迎十八大”主题调查研究。他强调,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实现包容性发展的具体举措,是抓好节能工作的最有效措施,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需要。要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优异成绩和优美的城市环境,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一同调研。

    24日的北京让人感到了冬天的寒意。在已经完成节能保温改造的新文化街12号院里,刘淇、郭金龙走进了张香菊的家。刚进门,一股暖意就扑面而来,“屋里很暖和。”刘淇笑着对张香菊说。“可不是,以前过冬家里得穿棉衣烤电暖气,现在穿单衣就行。”张香菊说。

    由于是老旧小区,保温效果不好,过去一到冬天她家的墙就不能碰,凉飕飕的还长霉。从4月起,小区居民楼的外墙进行了改造,全部采用A级防火材料,就好像穿了一件厚厚的“棉衣”,既保温又防火。如今,张香菊一家再也不为过冬发愁了。“过去我们总羡慕旁边的新建楼房,现在他们羡慕我们了。”她的话惹得市领导一片笑声。

    和张香菊家一样,白云路7号院的3栋居民楼382户居民也切身感受到了旧楼改造带来的温暖。刘淇在这里了解了改造成果。家住2号楼的80多岁退休工人杨山田,还特地给有关部门送去了感谢信。

    百西社区百万庄北里共有14栋居民楼,是1969年修建地铁1号线时建造的简易周转楼,至今11栋楼592户没有接通市政供暖管线,其中125户居民仍然靠烧煤取暖。刘淇了解这些情况后,走进了钟建华的家。原本调研中并没有这项内容,刘淇对有关负责人说,只有走进住户实地了解,才能体会他们的冷暖,才能更加增强我们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63岁的钟建华一家已经在这里住了42年,每年冬天,都要烧煤取暖。在13平方米的卧室里,刘淇伸手摸了摸暖气片,向老钟两口详细询问过冬取暖需要多少钱,蜂窝煤存放在哪,还特别叮嘱要注意防止煤气中毒。“你们愿意改造吗?”临出门,刘淇关切地问。“愿意啊!”钟建华老伴王凤金高兴地回答。“好,我们一起想办法,把这里改造好。”刘淇说。

    随后,刘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住建委关于全市房屋建筑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相关工作汇报。

    郭金龙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既是建筑工程、安全工程,也是民生工程,还是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建设的难点,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把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推动老旧城区科学发展的机遇,以乘势而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做好综合改造,并在改造中,统筹考虑城市功能疏解等工作,进一步拓宽老旧城区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二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群众工作。要向央属部门、部队等房屋产权单位宣传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进展情况,进一步调动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争取更广泛的支持配合。三是加强领导。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市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相互配合;相关区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具体工作要有专人负责。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工程影响,集中力量打一场攻坚战,努力使老旧小区面貌发生大变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

    刘淇在讲话中动情地说,这次调研,我们走进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在首都核心区,还有一些居民住在1969年修建的简易周转楼,冬季还要自己烧煤取暖。而近些年来,全市每年完成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五六千亿元,这说明我们对这些居民照顾的还不够。我们的基本建设,有标志性建筑还不行,应该让更多群众受益、得实惠。

    刘淇强调,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民办实事的高度,深刻认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重要性,把它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第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实现包容性发展的具体举措。包容性发展,就是要通过发展实现公平公正,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正把资金投入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核心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不能依靠房产商,要坚持政府主导。当前,市委市政府有资金、有机制,也有条件做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第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抓好节能工作的最有效措施。“十二五”时期,本市建筑节能占全市总节能目标的41%以上,解决节能问题,建筑节能是重点。我们必须认真做好老旧小区节能改造,这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能耗,提高空气质量,还能改善生活条件,让群众直接受惠。第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需要。明年即将迎来党的十八大。北京作为首都,要下定决心,加快推进,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多种措施,解决好老旧小区住宅楼内外的水、电、气、热和随意布设架空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包括雨水收集设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以优美的城市环境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淇对加强领导,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出两项要求:一是做好政策研究。要研究资金的集中使用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集中力量办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这件大事;建委、规委等相关部门要研究规划设计问题,使之与老旧小区改造相适应,对每一座楼都要做出最优设计方案;研究施工成本问题,不允许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层层转包,要通过减少中间环节、原材料直接采购和改进工艺、优化用料等方式,做好成本控制;要考虑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拉动节能产业发展,把节能改造与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结合起来,形成新的节能产业链,推动节能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大发展;研究老旧建筑改造方案,科学分析,宜改造的改造,宜重建的重建。二是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支持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牵挂他们的冷暖,认识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能够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进而调动他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刘淇最后鼓励相关部门和区县,“十二五”期间,完成58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我们发扬“三敢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大规模干、抓紧干。总之,明年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我们有深刻的认识,有有利的工作条件,还有群众的支持,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主动加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进度,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北京市领导李士祥、陈刚,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记者 徐飞鹏 刘可)

 
 
 相关链接
· 刘淇郭金龙等与来京考察的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座谈
· 刘淇郭金龙就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调研
· 刘淇、郭金龙会见出席北京海外联谊会理事会理事
· 刘淇郭金龙赴朝阳区CBD核心区建设施工现场调研
· 刘淇郭金龙参观在北京举办的2011中国国际金融展
· 北京市领导与三一集团管理层座谈 刘淇郭金龙参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