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推进中国信息无障碍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4时48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11年11月23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指导,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网站设计无障碍标准”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网站设计无障碍标准”项目将针对《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及《网站设计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两个标准开展制定工作,以期更加便捷、有效地为残疾人提供信息技术服务,进一步帮助残疾人融入信息社会,推进中国信息无障碍工作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签约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杨学山指出,因受自身条件、网络通信设施等限制,残障、老人和儿童等群体获取、使用、传递信息能力有限,与普通人群相比差距较大,存在明显的“数字鸿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致力于缩小“数字鸿沟”,特别是把实现残障群体信息无障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一是将信息无障碍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和调动各方面资源积极推进。二是研制和发布实施《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等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为信息无障碍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利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开展信息无障碍改造,提升互联网网站等通信设施服务残障群体的能力和水平。经过努力,我国信息无障碍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信息无障碍网站不断增加,相关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我国网站设计无障碍标准研制给予资金资助,对进一步推动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激发标准化组织和企业单位参与信息无障碍标准化工作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据统计,我国有残障人8300多万,信息无障碍的通信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还存在差距,信息无障碍工作任重道远。对此,杨学山对信息无障碍工作提四点建议:

    一、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制定信息通信发展战略,将信息无障碍列入规划和重要工程加以推动实施,努力构筑和完善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信息技术研究。要紧跟新技术新业务发展趋势,加强信息技术研究,积极推动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加大推广、普及和应用工作力度,让残障等群体分享信息通信技术进步的成果。

    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参与、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深化交流,务实开展合作,使技术、资金和人才等资源实现合理优化配置,促进全球信息无障碍事业共同发展。

    四、加强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结合我国国情,针对残障等不同群体的需求,加大信息无障碍标准研究力度,加强标准宣贯推广,促进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广泛应用,为信息无障碍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辛格、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乃坤、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邢建绪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10月工业投资增速高位运行
· 工业和信息化部:明年工业增速可能会适度回落
· 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竞争上岗工作座谈会召开
· 工业和信息化部:1-10月全国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1年10月通信业运行状况
· 工业和信息化部:建材主要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