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发布我国最新的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5时34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11月24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2010》最新成果。最新评价成果显示,我国天然气地质资源量52万亿立方米,石油地质资源量881亿吨。与2007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结果相比,天然气地质资源量增长49%,石油地质资源量增长15%。

    石油、天然气地质资源量是指估算的已发现和尚未发现而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可以探明的总量。2003~2007年,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组织开展了新一轮全国油气资源评价,获得了石油、天然气等五种资源潜力的数据,为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制定能源和油气资源发展战略提供了依据。近年来,随着油气资源勘探投入不断增加、理论认识的提高、方法技术的进步,全国油气资源储量、产量有了新的变化。为及时掌握油气资源潜力变化情况,反映重点盆地油气勘探进展,从2008 年到2010 年,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了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工作,选择了渤海湾、鄂尔多斯、四川、珠江口、琼东南及北部湾等六个勘探获得重大突破或进展的地区和盆地作为动态评价区,系统完成了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工作。

    最新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获得了对我国油气资源潜力的新认识:我国石油地质资源量881亿吨,比2007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增加116亿吨,增长15%;天然气地质资源量52万亿立方米,增加17万亿立方米,比2007年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增长49%。

“十一五”探明7 个亿吨级油田 同时探获10个千亿立方米气田

    记者11月24日获悉, “十一五”期间,我国相继探明7个亿吨级油田和10个千亿立方米气田;石油年产量跃上2亿吨,天然气年产量942亿立方米,分别位居世界第四位和第六位。

    亿吨级油田是指累计新增石油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的油田,千亿立方米气田是指新增天然气地质储量超过千亿立方米的气田。7个亿吨级油田分别是:新疆塔河油田(5.26亿吨)、陕西华庆油田(5.22亿吨)、河北南堡油田(4.45亿吨)、陕西姬塬油田(3.48亿吨)、辽宁兴隆台油田(1.27亿吨)、天津埕海油田(1.26亿吨)、黑龙江古龙油田(1.05亿吨)。

    10个千亿立方米气田分别是:陕西苏里格气田(5671亿立方米)、新疆塔中1号气田(3168亿立方米)、重庆合川气田(2296亿立方米)、四川普光气田(1470亿立方米)、四川新场气田(1393亿立方米)、四川广安气田(1351亿立方米)、陕西靖边气田(1288亿立方米)、四川安岳气田(1171亿立方米)、黑龙江徐深气田(1035亿立方米)、新疆克拉美丽气田(1033亿立方米)。

    “十一五”期间,全国油气勘探累计投资2788亿元,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7.5亿吨、天然气3.1万亿立方米,分别较“十五”增长15.4%和14.8%。

我国天然气地质资源量52万亿方 可采量32万亿方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24日发布《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2010)》显示,我国天然气地质资源量52万亿方、可采资源量32万亿方,我国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资源基础雄厚。>>>详细阅读

徐绍史:加大风险投入 突破油气理论和技术瓶颈

    2月18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油气座谈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出席会议。部有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塔里木油田精细开发油气资源200多口老井"复活"
· 科技部专家验收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
· 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总报告通过验收
· 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结果显示南海资源丰富
· 我国新一轮常规油气资源评价已全面完成
· 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阶段性报告汇报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