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以版权工作新突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9时55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柳斌杰:以版权工作新突破推动文化大发展
 ——在2011年中国版权年会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12日)

    在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大好形势下,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版权年会召开,很有意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我党领导文化建设的经验,分析了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是新闻出版、版权全行业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用全会精神武装思想、统一认识、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把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切实贯彻到版权工作当中去,认真分析版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深入研究版权相关产业发展的新态势,在新的起点上,大力提升版权的创造、管理、使用和保护水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确保“十二五”期间取得版权工作新突破。这是国家的需要,也是版权工作者的光荣历史使命。

    一、认识版权独特作用,发挥知识资源优势,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创造的成果主要表现为版权,保护版权就是保护文化创造力。因此,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在部署繁荣文化时特别指出,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惩处侵权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这是抓住了文化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制度正在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版权是知识产权三大支柱之一,在知识产权体系中,与专利权、商标权等工业产权相比,版权是文化价值的利益化,不仅具有独特的社会属性,更具有显著的经济属性。版权制度一方面通过激励创作,推动优秀文化成果的不断涌现,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必需的精神食粮,促进了文化繁荣、培育民族创新精神、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创造了不朽的精神财富;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基础性资源,版权还具有复合财产权利的独特经济属性,几乎每项权利都支撑着一个产业,比如,复制权支撑着图书音像业,广播权支撑着广播电视业,摄制权支撑着影视业,著作权支撑着文学艺术。可以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化创意、广告设计、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等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如果没有版权保护的制度支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缺少产业生存发展的基础。版权制度正是以其独特的智力保护和产业属性,促进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从而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核心版权产业所占份额大约在3%-6%左右,全部版权产业大约占10%以上。在美国,版权产业已经成为其经济中最大、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行业,成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支柱,美国的版权行业雇员年收入水平超过美国其他所有行业的年均报酬率,而美国版权行业发展的速度及其对美国经济的贡献率也远远超出了其他实体经济门类,很大程度上支持着美国经济的实际增长,增加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并从海外销售和出口中增加了收入。在我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期3年的中国版权相关产业的经济贡献调研,统计结果表明,2006年,版权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4%,上海市已经达到12%。湖北、湖南、四川等地也积极开展版权相关产业经济贡献率调研,数据显示,以版权为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的版权相关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版权作为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的智力成果,不仅可通过授权,规模性生产、复制并广泛传播各类文化产品,就其产品内容而言,又与意识形态安全密切相关。由于版权产业被视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加快发展版权产业,已经逐步引起众多国家的关注和重视。美欧一些发达国家一方面把版权问题与经贸问题挂钩,为维护其经济利益,不断以版权问题向我国施压,抢占我国市场;另一方面,利用版权交易对我国进行文化渗透,输出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挑战我国的社会制度。从这一点而言,版权制度已日益成为我国加强文化内容管理、传播渠道管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保障。

    二、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文化创新提供支持

    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要激发文化内容创作和文化生产活力,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要大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惩处侵权行为,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可以看出,《决定》对做好新时期的版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对于版权产业界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也面临更大的挑战,更意味着肩负的重任。对此,我们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积极有效的对策,把版权支持创新作为工作的重点。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版权工作要坚决支持文化内容、文化科技、传播方式、管理模式“四个创新”,为创造更多版权作品、发展版权产业服务。

    推进文化内容创新是版权促进发展的首要任务。持续地推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产品,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精神需求,是文化繁荣的标志。而版权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的基础性制度,通过确定创作者的专有权利,使得权利人可以通过作品的转让、使用和传播获得应有的回报。这种以法定产权进行激励的利益机制,充分保障了对智力创作的尊重和肯定,极大地激发起人们的创作热情,从而鼓励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智力作品,为人类知识宝库增添了无数精神财富。我们要借六中全会的东风,引进和培养自己的优秀人才,开发出更多更好的有自主版权的作品,为推动本民族及整个人类的知识创新作贡献。

    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是版权产业发展与繁荣的重要引擎。要充分发挥文化内容和科技手段的相互促进作用,为文化产业发展提速。就版权而言,文化科技创新是双刃剑,不仅促进了版权产品的生产和传播,还有可能对现行版权制度形成冲击,对传统版权执法手段形成挑战。随着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化日趋广泛的应用,文化科技创新的空间还相当大,我们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是存在的。这需要我们在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的同时,注意把握技术发展对版权产业提出的新问题,有能力解决新技术带来的版权使用和保护新课题。

    推进传播方式创新是文化产业的主要方面,因为计算机、互联网、数字技术总体是改变了传播方式,而传播中的版权纠纷是当前最突出的。版权在支持传播方式创新问题方面,要从技术、政策等方面大胆跟进。既不能因为技术而助长侵权盗版,也不能因为保护阻碍新技术的应用,这是版权发挥作用的重要领域。

    推进管理模式创新是版权产业发展与繁荣的有力保障。不断创新的智力作品对版权制度产生了越来越大的需求,强烈要求版权管理模式不断适应创新的要求。在知识创新活动中如何共同遵守文化行为规则,有效保护文化创新成果,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是当务之急。创新管理就是改善服务。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造传统的管理模式,加快职能转变,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并且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管理模式,改善和强化版权保护工作,因地制宜,分业使策,根据当地版权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各行业版权形成的特点,提供优良的版权服务,促进版权创造和相关产业发展。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开展本地区版权产业发展状况调研,摸清底数,出谋献策,排忧解难,为促进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三、认真落实“六项任务”,提升版权工作水平

    中央领导多次指出,要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对版权行政执法、软件正版化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并强调要着眼完善法律法规、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手段、提高执法能力、鼓励公众参与,抓紧建立标本兼治的保护知识产权的长效机制。作为版权工作部门,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进一步完善版权法律体系。要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科技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以解决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传播版权、数字出版版权等新问题为重点,完善版权法律制度。目前,要全力做好第三轮《著作权法》修订工作,充分体现实战需要,努力创造一个权利人、使用人和社会公众等各方利益和谐发展的法治环境。

    二是进一步健全版权执法体系。要从上至下形成行政、公安、法院相互配合的版权执法体制,整合行政资源,突出工作重点,依法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切实保护版权权利人的利益,净化版权市场运行环境,为版权产业的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氛围,为全民族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服务。

    三是进一步构建版权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以作品登记为基础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版权公共服务职能,增加版权公共服务队伍,规范版权公共服务行为,不断开发、扩充新的版权公共服务项目。当前,特别要做好各类作品登记工作,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的作品信息平台,切实提高版权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进一步理顺版权交易市场体系。运用市场机制,引导和支持市场主体创造和运用版权,充分发挥版权行业协会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版权市场化中的作用,建立交易平台,加强市场管理,引导市场主体采取转让、许可、质押、入股、合同备案等方式实现版权的市场价值,建立规范综合性版权要素市场,促进版权产业大发展。

    五是进一步加强版权创新体系。支持创新要落实到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科技政策、贸易政策上,鼓励各类版权部门和机构在与版权相关产业基地建设中引入版权创造机制,努力实现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的内在统一。扶持北京、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符合条件的地区建设国家版权创新基地、版权产业发展基地,增强我国版权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六是进一步培育社会公众参与的版权保护体系。通过培养和提高社会公众的版权意识,依靠社会各种力量参与版权保护,是治本之策。要加强法律意识、版权意识教育,使“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文化成为社会群体的价值体系。著作权人、版权单位、社会组织都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参与著作权保护。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有利于公平竞争、有利于维护经济秩序的良好的版权文化氛围。

    四、积极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版权保护问题

    今年版权年会论坛的主题是“云计算·数字出版·版权保护”,这是技术前沿的问题。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知识经济的兴起,以先进的云计算技术作为发展助推器的数字出版模式也顺应时势,破土而出,逐渐成长为新闻出版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然而,在数字出版方面,目前依然存在版权、技术、市场等制约因素,尤其是盗版,是致命的杀手。如果不能有效地解决版权问题,数字出版整个行业都会面临很大的风险。

    新技术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划时代的变革,广泛深入地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在促进国民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促进文化发展、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对现有版权的法律制度、管理模式、社会规范、意识形态带来了冲击和挑战,比如,互联网的版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引发国际争端的焦点,对等网络P2P技术、博客与播客、搜索引擎链接、临时复制等技术的应用,包括今天要讨论的云计算等新技术,都给互联网版权保护提出了新课题。各国都通过加强互联网版权法律制度的建设,实现更为有效的版权管理和保护。如何利用现有法律体系和技术手段解决新技术带来的版权保护难题,是我们必须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的。数字版权监管平台等项目就是为此而努力的一部分。

    国家版权局长期以来一直关注新技术发展带来的版权问题。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版权局将继续关注技术发展对于产业和版权制度的要求,努力建立与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相适应的版权保护机制、保护技术,有效解决新技术条件下的各类版权问题,调整和平衡不同主体间的利益关系,使版权工作更好地适应新技术的发展。

    五、努力做好中国版权协会的工作

    近年来,中国版权协会在版权服务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开拓了不少新的工作渠道和平台,希望更好地发挥作用。我看版权协会今后还应该继续在“协”字上做文章,在协助、协调、协力上下工夫。在这里,我提三点希望。一是当好参谋助手,为版权工作全局服务,加强自身学习和调研,掌握版权产业发展动态,反映行业要求,多提政策建议,为领导机关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二是加强协调和沟通,真正成为联系广大版权工作者、权利人和专家、学者的桥梁,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功能,特别对版权产业中涉及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项目以及国家和地区性的特色版权产业,予以重点关注,加大服务力度,在服务中摸索切实有效的服务模式。三是为行业服务,解决单个企业不能解决的问题,克服单个企业遇到的困难,把分散的版权企业联合起来,凝聚成一股社会力量,同心协力推动版权产业的大发展。

    我们身处一个知识创造财富的时代。利用知识,保护知识,创造财富,造福人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而实践证明,版权就是一种巨大的财富资源和产业资源,随着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文化创造力的潜在价值得以全面认识和提升,版权将会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相信,随着市场经济不断规范,随着中国版权制度的不断完善,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一定会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中国版权产业也将呈现出独特的魅力和广阔的前景。希望与会的各位朋友,以版权事业为平台,以版权协会为纽带,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友谊,共同谋求21世纪全球版权发展的光辉前景!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2011年版权执法培训工作会议举行
· 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公布2010年度版权执法十大案件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版权已成国际竞争核心要素
· 新闻出版总署: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字库行业版权保护
· 新闻出版总署:世博会网络版权保护行动见成效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更好地完善版权监管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