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为在京出版单位干部职工作六中全会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9时59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出版界一定要结合行业实际,抓住机遇,用好政策,乘势而上,把改革发展的思路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和要求上来,加快推动我国向新闻出版强国迈进。”11月23日下午,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柳斌杰就如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为在京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深入阐释了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意义,剖析了出版业目前改革发展的形势和面临的突出问题,畅谈了出版业如何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邬书林主持报告会。

    柳斌杰在报告中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顺应时代潮流、反映人民愿望,集中全党智慧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是党中央第一次在全会上专题研究和部署文化改革发展问题,第一次就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专项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自强。出版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必将唤起全民族的文化自强的决心,深刻领会文化建设的成就和我们面临的大好机遇,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内涵,深刻领会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文化改革发展的六项任务,深刻领会建设文化强国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针。

    在谈到出版业目前改革发展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时,柳斌杰指出,出版业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整个行业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竞争力、传播力、影响力明显增强。他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全会的精神、对照全会的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态势和出版人所担负的文化职责,重点围绕如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如何加快事业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如何创造精品力作、如何提高科技水平、如何规范出版物市场、如何扩大消费需求等问题,认真研究找出对策。

    在谈到出版行业如何在建设文化强国中发挥作用时,柳斌杰指出,出版界是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是文化发展的核心,要在建设文化强国中继续巩固和发展先进文化的主阵地,继续当好改革的排头兵,继续做好产业发展主力军。他要求出版单位,要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更加深入人心上下工夫;繁荣文化产品市场,在精品力作上下工夫;发展公益性出版事业,在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工夫;加快发展新闻出版产业,在做大做优做强上下工夫;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工夫;建设新闻出版人才队伍,在造就名家大师上下工夫。

    柳斌杰最后强调,出版单位一定要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抓住政策提供的发展环境,利用好政策提供的发展平台,把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实实在在落实到工作中去,把握好出版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多研究问题,多抓好规划,用新思路、新办法切实全面加快推动出版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中国科学出版传媒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在京出版单位500多位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举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
· 新闻出版总署部署学习宣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解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署直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 新闻出版总署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