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王宪魁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校车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6日 08时23分   来源:黑龙江日报

    24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校车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和学生饮食安全等项重点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黑龙江省矿产资源整装勘查工作部署方案》(讨论稿)。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削减,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会议指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标志,也是依法行政的实际步骤,对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大意义。各级政府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要围绕突出问题,加大推进力度。特别要针对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工作的审批,加大改革力度,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创造宽松环境。二要简化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能。组织力量对现有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再清理、再调整;对可有可无的、涉及部门和地方利益的,要坚决清理;可以简化程序、可以整合的,要坚决简化、整合。三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和“一个窗口”受理,既要有形式,更要有实质性内容,真正发挥作用。要做到政务公开透明、提供便捷服务,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让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四要纳入考核体系,实施有效监管。将该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管理,重点考核审批效率、廉政建设、服务态度,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对弄权勒卡、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等影响发展环境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会议认为,学校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各级政府必须全力以赴抓好的大事。学校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考虑、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教育、公安、交通、卫生和建设等部门,要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切实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一是 突出抓好学生交通安全。要加强校车管理。要多渠道加大投入,以补贴和承担经费的方式,有计划地发展政府直接掌控的公共校车,加强政府职能监管,规范校车市场行为,实行定车定人定时定点服务,杜绝黑车、带病车非法运营,严厉打击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要在校车车体喷涂统一标识,提醒社会车辆在行车交会时,礼让在先,保持车距,优先通行。要完善校区及农村交通设施。在学校周边区域设置减速装置和醒目的警示标识,提示来往车辆减速慢行。对农村道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降坡等功能性改造。要加强交通组织管理。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交管部门要增加警力,合理疏导交通,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二是突出抓好学校饮食安全。有关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建立和完善学校预防和处置集体食物中毒的预案,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对有食堂的学校,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实行严格规范管理,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做到合格达标。对没有食堂的学校,要加强校园周边饮食摊点、“小饭桌”等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防止不卫生食品流入校园。三是突出做好学校消防安全。要结合校安工程建设,切实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做好预防处置预案,搞好消防应急演练,增强消防安全能力。对城市和农村各类学校、幼儿园,要进行冬季消防工作大检查,严格杜绝火灾或煤烟中毒事件的发生。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明确责任主体,形成监管合力,完善工作要求和管理标准,建立起规范、长效、常态的工作机制,常抓不懈,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安全问题。

    会议强调,整装勘查是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的重大举措,必须积极抓好推进落实。黑龙江省是矿产资源大省,矿产资源开发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十大重点产业之一。省矿产资源整装勘查方案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和黑龙江省实际。会议要求,要加强管理,突出搞好整装勘查。必须规范运作,确保管理到位,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地勘单位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履行合同。要依据合同规定获得全部勘探资料,坚决禁止非法转手转让行为。要多元投入,市场运作。充分发挥国家和省地质勘查基金在统筹找矿、降低风险、引导投资、掌控资源、保障供给等方面的调控作用。搭建公开透明的矿业权交易平台,广泛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勘查领域。要集约开发、精深加工。特别是要把采矿和加工企业摆放在黑龙江省,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提高附加值,增加税收,扩大就业,带来效益。

    省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贾辉) 

 
 
 相关链接
· 王宪魁强调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 实现可持续发展
· 王宪魁:高度关注瓦斯监控治理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 王宪魁赴七台河视察指出加快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
· 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会见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