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8日 20时43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日前,国土资源部正式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未来五年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将围绕全面调查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及潜力、开展先进适用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建设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以及构建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四大任务展开。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节约优先战略,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以矿产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为主线,以转变资源开发利用方式为核心,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矿山企业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政策引导和制度约束,严格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准入,加强资源开发利用过程监管,扩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规模,确保资源的高效开发和有效保护,全面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推动矿业走节约、绿色、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规划》确立了“十二五”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总体目标:一是用三年时间基本查清我国石油、煤炭、铁、铜、铝等20多个重要矿种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现状,完成大中型矿山资源综合利用潜力评估。二是全面提高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和节约利用水平。到2015年,大中型重点矿山开发效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小型矿山的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在现状基础上平均提高3~5个百分点。2015年与2010年相比,在动用相同资源储量的情况下,多回收资源5%。三是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规模显著提高。80%的达到综合利用品位的共伴生矿产得到全面回收,8%~15%的石油、天然气、铁、锰、铜等重要矿产的难利用资源转化为可利用资源。通过综合利用,增加和盘活石油15亿吨、铁矿90亿吨、铜矿1500万吨、锰矿2500万吨、铅锌500万吨、金600吨等。四是建设60个以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实施600个左右示范工程,带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整体提高。五是建立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形成完善的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规范,总量控制、开发准入、监督管理和评估考核机制初步形成,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激励约束政策不断完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和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规划》还确定,“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在油气资源、煤炭与煤层气资源、铀矿资源、金属矿产、化工及非金属矿产、矿山尾矿和固体废弃物等六大领域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举行紫金山国家矿山公园揭碑开园仪式
· 国土资源部发布我国最新的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
· 国土资源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等工作完成
· 国土资源部举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
· 国土资源部:推行省级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 国土资源部:鼓励农村实行集体土地股份制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