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党代会代表选举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30日 09时48分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21日,省委召开了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会议,对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近日,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就做好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11月21日,贵州省召开了出席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会议,代表选举工作现已展开,请您谈谈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是贵州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这对于实现省委提出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选举好党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重要基础。党代表肩负着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全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代表选举的各项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把全省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发展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形成加快推进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要进一步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战略任务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目标,选好发展型干部、配强发展型班子,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四是要认真筹备和开好省、市(州)党代会,把大会开成一次发展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激励和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为推进贵州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而努力奋斗。

    第二,选举好党代表,是充分发挥党代会代表作用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代表在党代表大会召开和闭会期间,享有代表资格,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过去相比,党代表肩负责任更重了,素质要求也更高了。选出高素质的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是确保党代表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的重要前提,是把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力保证。

    第三,选举好党代表,是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党内民主实践、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重要过程。党代表的产生过程,既是党员依据党章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也是各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集中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意见、实现党组织意图的过程,是民主集中制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生动运用。一是要落实代表产生过程中的民主,充分听取广大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纪检等有关部门的意见,注意推选那些具有较强议事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带头创先争优的党员。二是要落实选举过程中的民主,充分尊重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三是要充分发挥党代会代表的作用,落实各级党代会代表实行任期制的规定,广泛征求代表对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意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确保党代会代表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作用,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四,选举好党代表,是面向广大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机遇。十七大以来,在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下,贵州省先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代表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一是要增强党性、端正党风、严明党纪,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做好党代表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把集中性教育、创先争优、四帮四促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骨干,特别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推荐提名为党代表人选,这是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先进模范、加强党性锻炼、弘扬优良作风、增强先进意识的重要机遇。三是要抓住并用好代表推荐选举契机,做到选好一个代表,宣传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帜,形成一种导向,这对于巩固和扩大集中性教育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增比进位,深入推进“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的名额是如何确定的?如何进行分配?

    答:中央分配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名额为37名。为扩大党内民主,确保党的十八大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和党员代表性,省委决定将候选人名额扩大后分配到13个推荐单位进行推荐。中央批准,贵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为730名,将分配到33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各选举单位、推荐单位的代表名额主要根据所辖党组织的数量、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确定。另外,按照惯例,省委将确定一部分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

    问:这次省委安排部署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重点突出了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和党员代表性的特点,您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应当具有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这是这次党代表选举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一个方面是突出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就是必须坚持以德为先、重在党性,把思想政治放在首位;另一个方面是突出党员代表性,就是选出的党代表必须能够反映大多数党员的意愿,代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广大党员,真正体现出党员是党内生活的主体。突出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和党员代表性,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体现在代表的条件上。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要具备五项条件:一是能模范遵守和贯彻党章,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能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理解和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三是能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群众,受到群众拥护,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四是能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先争优,勤奋敬业,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中起表率作用,在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做出显著成绩;五是能够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体现在代表的分布上。这次党代表选举,既要有党员领导干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还要尽可能做到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镇和街道社区等各个层次,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都有代表。

    三是体现在代表的结构比例上。代表的构成比例,是衡量代表广泛性的重要依据。中央规定,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比例一般不超过68%,比十七大时减少2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比例一般不少于32%,比十七大时增加2个百分点。省委要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比例占67%左右,比上次党代会时减少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比例占29%左右,比上次党代会时增加1个百分点;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比例占4%左右。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的女党员代表比例应有所提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女党员代表的比例要高于贵州省党员总数中女党员所占的比例和上次党代会妇女代表实际选举结果中妇女代表所占比例;少数民族党员代表的比例,一般应高于贵州省党员总数中少数民族党员所占的比例。因此,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女党员代表比例要达到22%,少数民族党员代表比例要达到35%。

    问:您能介绍一下,这次党代表选举工作中,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代表的选举有何具体要求?

    答:这次党代表选举,中央和省委要求,要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比例,并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范围进行明确界定,避免出现党员领导干部挤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名额。同时,这次党代表选举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要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这对于彰显党的阶级属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要求,要注重把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推荐提名为代表人选。工人党员代表中,要有产业工人和商贸、交通、市政等服务性行业和领域的工人,还要有适当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工人和农民工党员代表。农民党员代表不低于上次党代会的比例。

    问:中央和省委强调党代会代表选举要发扬民主,请谈谈代表的产生程序是如何规定的?

    答:按照中央规定,省委下发的有关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通知要求,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这一原则要求,实质就在于强调代表选举工作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真正体现广大党员意愿;还明确规定了代表产生程序的五个主要环节,自始至终贯穿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要求。这五个主要环节是:

    第一,推荐提名。我们要求各推荐单位结合实际,将分配的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额,自上而下逐级扩大,逐级分配,直至基层党组织。推荐提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要坚持“三上三下”,逐级遴选,逐级上报。基层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上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根据多数党支部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拿下去征求党支部和党员意见,然后上报推荐单位党委(工委、党组);推荐单位召开党委全委会议(工委会议、党委会议、党组会议),根据多数基层党委的意见对人选进行遴选,再征求基层党委意见之后,上报选举单位党委(工委)。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工委会议、党委会议),根据多数推荐单位党委(工委、党组)的意见进一步遴选,并征求推荐单位党委(工委、党组)意见后,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

    第二,组织考察。按照代表条件,我们将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差额考察。考察时实行考察预告。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关,坚持把德的考察放在首位,注意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对所有考察对象都要听取他们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的意见。

    第三,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选举单位党委常委会根据省委分配的代表名额(含差额数)和代表条件、结构要求以及考察情况,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进一步征求党组织、党代表和党员的意见。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前,应征求同级纪检机关的意见。对金融机构、企业等方面的初步人选,我们还要有针对性听取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有关部门意见。

    第四,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全委会(工委会议、党组会议),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党委全委会召开前,还要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并听取意见。

    第五,选举代表。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工委扩大会议),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采用等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产生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也可以不经过预选,直接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

    问:最后,请您谈谈在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和要求?

    答:省委高度重视贵州省出席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真正使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民主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成为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成果的过程。要严格按党章办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体现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代表的民主权利。要严肃组织纪律,全程监督,正风肃己,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决禁止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推荐提名和选举结果,有针对性地做好被推荐提名而没有当选的同志的工作。要积极开展代表选举工作宣传,增强代表选举工作的透明度,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相关链接
·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答记者问
·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答记者问
· 外交部就中伊经贸合作、日本外相访华等答记者问
· 《公司债权转股权登记管理办法》公布|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