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刘淇主持会议讨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1日 08时51分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委常委会30日召开会议,传达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研究本市贯彻意见,讨论通过《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听取关于修订《北京市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对于做好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了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精神。市委办公厅作为保障市委工作运转的重要办事机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保证了全市重大工作的完成,会议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会议要求,办公厅要按照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出谋划策、综合协调、信息处理、快速反应、督促检查、安全保密、档案服务、运行保障八项能力,狠抓学习型机关、体制机制、干部队伍、机关作风、机关文化和工作体系建设六项重点工作,全面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在践行“北京精神”中发挥模范作用,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默默无闻踏实工作,更加出色地完成市委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做好“四个服务”中发挥带头作用,推动全市的“四个服务”工作水平更上新台阶;在全市工作运转中发挥枢纽作用,继续做好市级各机关办公部门的统筹工作,保证全市一盘棋,使各大机关协调运转形成合力。要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办公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方式,减少纸质文件;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继续推进机关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促发展、促和谐“三进两促”活动,为中心工作服务;要研究人才培养路径,加强人才流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能力水平,为办公厅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在研究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时,会议指出,机关党组织要紧密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立足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机关工作效率,坚持职能融合、工作结合、力量整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促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提供坚强保证。高等学校党组织要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大党务工作者的选拔培养力度,配好配强党的基层组织班子,讨论决定学校基本管理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事项,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组织保障。

    在研究部署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时,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理念,强化“首都稳、全国稳”的责任意识,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努力建立完善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因素,全面掌握信息,落实各项预案,及早发现问题;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广村庄社区化管理经验,努力扩大社会服务管理的覆盖面,不断完善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体制机制;要集中力量化解历史积案,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落实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积案有效化解;要在实施重大项目时进行风险评估,慎重决策,避免侵害群众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和避免矛盾发生。

    确保首都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是全市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信访和维稳工作的主要任务: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好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确保各项维稳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下决心解决一批“老大难”历史积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以清理旧账为重点,摸清底数,加大化解重点矛盾纠纷和历史信访问题的资金投入;继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不断加强实战演练,努力做到见事早、判断准、出手快、处置好,坚决消除一切影响首都安全稳定的隐患;坚持发展惠及民生,实现城市包容性发展,抓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真正把资金投入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大力宣传“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形成强大的社会凝聚力,为十八大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汤一原) 

 
 
 相关链接
· 刘淇:着力推进园博园建设 将首都建成宜居城市
· 刘淇郭金龙就"发展惠民生,喜迎十八大"主题调研
· 刘淇调研时勉励企业弘扬北京精神 激发创新活力
· 刘淇郭金龙等与来京考察的山西省党政代表团座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