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河下游盘锦境内河段名称由双台子河更名为辽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1日 08时51分   来源:辽宁日报

    11月30日,记者从盘锦市地名办获悉,辽宁省政府日前批复盘锦市 《关于将双台子河名称恢复为辽河的请示》,同意将辽河下游盘锦境内河段名称由双台子河更名为辽河。

    辽河为辽宁人民的“母亲河”,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辽河上游分西辽河和东辽河,东西辽河于昌图县的福德店汇合后称辽河。1958年前,辽河流至盘山县沙岭镇六间房村处出现分流,一支经现在的大洼县、大石桥市流入渤海;一支穿越现在的盘锦市双台子区流入渤海。

    1958年,为使辽河、浑河、太子河洪水顺畅入海,解决营口港淤积及三岔河地区排涝问题,省政府在现盘锦市盘山县与鞍山市台安县交界处的六间房村附近,建设永久性堤防工程将外辽河堵截。至此,辽河下游盘锦段成为辽河唯一入海通道。但由于旧有的习惯称谓,河流名称并没有及时更正,浑河、太子河入海河道称大辽河,而真正作为辽河的入海河道却称双台子河。

    辽河名称的不统一,不仅造成了因河流名称而派生出来的地理标识混乱,更让人很难清晰、全面、真实地了解辽河,进而造成了种种误读。 “双台子河”名称变更为“辽河”,不仅将有效地避免上述一系列问题,方便对辽河全流域资源统一向外包装、推介和宣传,更有利于辽河入海口知名度的迅速提升。(记者 高刚)

 
 
 相关链接
· 三峡河段开辟“绿色通道”日均输送煤船约40艘
· 刘家峡水电厂采取多项措施 确保河段的防凌安全
· 台风台风“纳沙”影响 广西自治区一些河段超警
· 受“纳沙”影响 广西部分河流上涨 一些河段超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