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1日 09时49分   来源:贵州日报

让党旗在非公经济组织飘扬生辉
——贵州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截至2011年9月底,贵州省新建党组织企业占未建企业比例在全国排名前移,从5月底的第16位上升到第3位。实现了在全国排名增比进位。截至9月底,贵州省新建党组织非公企业数3090家。

    “非公有制经济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今年8月份,贵阳市通过大普查,建立限时组建责任制、每周组建排名通报制,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集中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截至8月31日,全市4954个非公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安顺市坚持“非公有制经济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目标,以8月份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月,采取“组织部门牵头抓、成员单位协助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加大力度问责抓”的“四抓”措施,确保摸底排查无遗漏、组建不留“死角”、规范化建设不走过场、党组织活动开展不走形式,实现了规模以上应建组建率、规模以下有党员组建率、党组织工作覆盖率“三个百分之百”。

    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建立增比进位工作机制,每月对各市州地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和位次排名等方式,把非公有制经济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调研督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近日,省委组织部在9个市(州、地)各选择1家非公有制企业,分片在贵阳、黔西南举行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仪式,中组部组织二局、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专门派员指导,在全省进一步形成抓非公党建的浓厚氛围。

    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的组建形式和方法。毕节地区深入开展“党旗举起来”、“党组织建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起来”活动,着力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的覆盖面。遵义市针对苟家井小商品市场有300多名浙江东阳籍经商人员的实际,成立苟家井东阳党支部,落实专门的活动场所,实现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化。截至9月底,贵州省有17935个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有9506个,从业人员中有党员18156人,各级向非公企业共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4391人。

    让流动党员“定居”、让“隐性”党员“现身”

    贵州省各级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广泛开展“三建三有两服务”活动,通过“建组织、建阵地、建规范”,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努力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创先争优有党员”。

    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双找”(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主动上门,同业主沟通,同党员员工谈心交心,让流动党员“定居”、让“隐性”党员“现身”,让“口袋”党员“落户”,为全方位开展组建工作奠定基础。

    工商部门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在开展企业登记和年检时,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了解掌握非公有制企业总数、建立党组织企业数、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数,为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宣传、统战部门通过媒体报道、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动员个体私营企业积极配合摸底调查工作。通过会员登记、普查、随机调查、深入市场摊点和企业调查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和党组织情况。

    安顺市把进城务工人员、改制企业下岗人员中的优秀党员,推荐到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就业,让流动党员在非公企业“定居”。水城县派出6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全县66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分类指导,有意识地在企业中开展“生产大练兵”、“争做服务之星”等主题活动,使不同性质的企业都能在活动中找准定位。

    “党组织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指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要在促增长、提质量、争带头、树形象上下功夫,使贵州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与省委的中心工作联系得更加紧密。

    贵定县金象总公司党支部坚持“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先后查找出公司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18个,提出合理化建议5条,协助制定管理措施22项,帮助公司提升形象,打造企业文化,为企业发展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保障作用。

    贵州宏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经常性开展“保养竞赛”等技术练兵,每季度评选出党员明星,不仅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更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如今,“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已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党在我心中,奉献在宏宇”已成为党员的共同心声。

    余庆县构皮滩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的杨先斌是一名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党员,他主动承揽该车间的技术改造任务,只有高中文化的他经过不懈的努力,攻克技术难关,完成技术改造,仅此一项,就为企业节约技术改造项目经费15万元。

    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今年3月底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以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为目标,认真落实38条政策措施,重点围绕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调整献计献策,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带头攻坚克难,仅开展技术革新一项就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达84180.3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非公企业共为社会办好事、实事18591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

 
 
 相关链接
· 江苏省:以“八项行动”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
· 江西省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发展现场会在南昌召开
· 李洪峰:进一步提高文化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 江苏省委在南京召开全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