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庆黎出席河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2日 14时18分   来源:河北日报

    12月1日,河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张庆黎,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张庆伟作国防动员工作报告。河北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史鲁泽传达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河北省军地领导张彦欣、景春华、宋恩华、丁振华、赵海滨、李志强、王舜、张圣荣、李毅等出席会议。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和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在讲话中,张庆黎就做好国防动员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国防动员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加强国防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居平安不忘强战备的思想,正确把握和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形成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提高国防动员建设科学化水平,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两大能力建设。一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体系动员能力建设。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信息主导,注重体系建设,为国防动员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撑。要整合军地信息资源,为增强平战转换、快速动员、持续保障和综合防护能力奠定可靠基础。二是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应急作战能力建设。要深化和巩固我省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试点成果,立足“能战”需要、拓展“应急”功能。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精干、快速、高效、管用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支“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应急拳头力量。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真正把队伍编强,把训练搞实。采取急用先建、逐步配套的办法,把抗震救灾、防汛抢险、森林灭火等装备器材保障好、配到位。三要形成军地合力。国防动员建设具有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鲜明特点,必须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之路。一是要抓机制。进一步健全国防动员机构,完善军地联合指挥协调机制,努力做到国防动员“一同管”、各项建设“一盘棋”、军地联动“一股劲”。二是要搞对接。把国防动员能力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相互促进,不断推进军地共享共用,提高军民兼容程度。三是要办实事。研究完善预备役人员参与应急行动的生活保障、误工补贴、医疗服务,以及部队干部转业、退役士兵安置、离退休干部和伤病残官兵移交等政策,依法保障国防动员建设的健康有序进行。

    张庆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对部队给予更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千方百计帮助部队排忧解难。同时,也真诚地希望省军区和驻冀部队积极支持地方建设,努力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击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主力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顶梁柱、推动群众工作的宣传队,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政委刘福连的委托,张宝书着重就深入贯彻胡锦涛主席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工作作重要讲话。张宝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胡锦涛主席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牢牢把握国防动员建设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国家和军队建设大局,抓住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经济建设领域更好地贯彻军事需求,积蓄动员潜力,增强国防功能和国防动员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扎实推动国防动员工作科学发展。

    张宝书强调,要紧紧围绕有效履行核心使命任务抓好国防动员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力量转型,压缩数量规模、优化布局结构、改进编组办法,构建与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相适应的后备力量体系。配套方案预案,科学制定完善国防动员总体预案和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科技信息等各领域的专项预案;按照上级信息化建设设计框架,加强国防动员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动员指挥效能;围绕城市防空、抢险救援等课题,大力开展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不断提高遂行任务能力。要充分凝聚军地合力,进一步履行好党管武装职责,确保国防动员建设正确方向。发挥省军区系统的桥梁纽带作用,搞好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履行好国防动员建设牵头协调职能;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主动做好遂行抢险救援任务准备,想方设法为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分忧解难。

    张庆伟在报告中指出,“十一五”以来,省国防动员委员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积极适应市场和战场的需要,科学统筹推动,加强质量建设,促进军民融合,人民武装建设迈上新台阶,经济动员能力实现新提升,人民防空建设取得新成效,交通战备工作得到新加强,科技信息动员取得新进展,全民国防教育形成新氛围。全省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紧密融合,大力拓展国防动员应急功能,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在北京奥运、国庆安保、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抗震救灾、抚宁森林灭火等重大行动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中央军委和北京军区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张庆伟强调,“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的重要时期。我省国防动员建设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推动国防动员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动员能力生成模式为主线,以军民融合式发展为途径,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人民武装、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科技信息、国防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全面提高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国防动员能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石家庄市国防动员指挥中心指挥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观摩了河北省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演练和应急装备器材展示;观看了河北省“十一五”国防动员暨应急力量建设录像片。石家庄市、河北省人防办、河北省交通战备办、冀中能源集团和驻石家庄某集团军领导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刘常俭、别志雷、刘松峰)

 
 
 相关链接
· 张庆黎张庆伟会见哈尔滨电气集团董事长宫晶堃
· 中共河北省委七届十次全会举行张庆黎作重要讲话
· 张庆黎张庆伟出席第13届吴桥杂技艺术节闭幕式
· 张庆黎会见越南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干部培训团
· 张庆黎调研时强调:奋力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