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公租房申请12月1日启动 暂不能实行跨区配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3日 08时23分   来源:北京日报

    从12月1日上午9时起,标注着鲜艳标识的街道办事大厅住保窗口陆续开始向申请公租房的市民敞开,北京市公租房正式开始接受申请。根据工作流程,公租房申请环节全部下放到各个区县,符合条件的家庭可到户口所在街道办事处直接办理。

    市民须在户口所在区县登记

    户口在西城区,能否申请配租朝阳区的公租房?如果户口在大兴、人在中关村上班,能否就近申请中关村的公租房?在12月1日的申请现场,很多人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对此,住保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没有开放北京市跨区域配租公租房,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市民的户口在哪个区县,也就会在本区县内先轮候、等待摇号和配租。

    “不过也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产业园区配建的人才公租房。”住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园区公共租赁住房主要用于解决引进人才和园区就业人员住房困难,具体申请条件由产业园区管理机构确定。因此如果园区的申请条件中包括本地户籍人士可以申请的条款,市民就可以不再奔波。

    “我们预计第一批公租房会在两年以后落地,这两年中,政策不断细化,届时也有可能实现跨区配租。”西城区住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北京市2011年已经开工建设、收购了6万套公租房,占公开摇号配租配售保障房的6成。但公租房的建设需要一个周期,排队轮候也需要一个周期。因此申请家庭还需要耐心等待。

    “三房”老登记户沿用旧办法

    12月1日上午9时20分,在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办事大厅中,30来岁的杨先生提交了材料。“我是北京户口,但我父母还在东北老家,我能申请两居室吗?”他问。

    从市住保办获悉,对于本地户籍单身成年人要携带外地户籍老人的认定,要按照“三房家庭老办法、新申请家庭新办法”的方式执行。例如杨先生的这种情况,由于在申请两限房时已经认定他们为三口之家,配售两居室,那么在申请公租房时,将延续这一标准,配租一套两居室。

    但是,如果这名成年人还没有获得“三房”轮候家庭资格,那么在新的认定办法中,他将作为单身人士申请公租房,也就是能申请一居室。如果此人在结了婚、生了孩子以后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届时可以申请进行调整。

    “有些老人要投靠子女的,可以住在公租房之中。”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市虽然建立了严格的制度控制公租房非法合租、转租,但老人投靠子女这种情况并不算在合租、转租范围内。

    非京籍暂登记再等细则

    12月1日在申请现场看到,大部分住保窗口已经开始接待公租房的申请、登记和咨询。但据市民反映,目前还有一部分街道窗口没有对外接受申请和登记。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非京籍人士的公租房申请。目前,非京籍人士只能先登记,再等候通知。据了解,西城区、海淀区等区县自行印制了登记表,有意向申请公租房的京外人员都可以先登记,再等候街道的电话通知。

    在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和学院路街道,凡是来登记、咨询的外地户籍人士,都被工作人员邀请填写一张《海淀区京外人员公共租赁住房需求情况调查表》。

    在表格上,登记人需要填写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址、工作单位所在地、联系方式等基本资料,以及多张设计得非常详细的表格,例如“家庭资产”中就细化到汽车价值、有价证券、存款(含现金、借出款)、投资(含股份)、房产价值(含拆迁所得)、其他资产等分项。

    据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表格数据将被一一统计,并将为海淀区公共租赁住房规划建设和制定京外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持。而表格将由街道留存,待具体标准出台后通知登记人。符合公租房配租标准的人员如果积极广泛参与登记,将对公租房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目前市住保办已经对各区县住保部门的人员进行培训,并对其制定政策进行相关指导,督促他们尽快出台申请标准。“具体的标准要‘宽严适度’,过于宽松了房源供应就要吃紧,过于严苛了会不利于申请人。”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现场 

    “不会一年再搬3次家”

    “千万别拍我,我怕女儿在学校不好受。”上午9时整,德胜街道接受了第一份公租房申请,申请人黄大姐带着足能遮住半张脸的墨镜,躲闪着镜头。

    黄大姐家是廉租房租金补贴家庭,每月能获得政府550元的房租补贴。尽管如此,这日子过得一点也不轻松。为了女儿上学方便,娘儿俩租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处单身宿舍中,用的是公共卫生间、公共厨房,可租金却高达1450元,还得承担近百元的电费、水费。黄大姐一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自己交了900元房租以后,就捉襟见肘了。这一年里,黄大姐已经搬了3次家,次次都是房东提前不久通知她马上搬走,每次也都给黄大姐折腾得人仰马翻。

    坐在街道住保窗口前,黄大姐端端正正地填写了一份“三房”轮候家庭申请表,整个程序并不复杂,她3分钟就完成了申请。

    德胜街道住保办主任杨萍荣说,廉租房、经适房和两限房“三房”轮候家庭如果申请公租房,只需凭原先保障房的备案通知单,在窗口填写一张申请公租房的登记表。其他符合条件的京籍家庭则需要带齐相关的证件和材料,填写公租房的申请表,然后再进行审核。

    前几天,黄大姐到街道住保部门办事儿,一看到她,住保办的人就热情地招呼着:“跟您说个好事儿!下月1号就开始公租房申请啦,您记得来!”

    什么叫公租房?经过住保办一番解释后,黄大姐就明白了,就是政府安排盖的楼、有保障、房租低、合同一签至少3年,不用老搬家了。“这不,我8点多就到了嘛。要是不用再搬家就真是太好了。”

    截至下午16时,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一共接受了19户“三房”轮候家庭和27户北京市户籍普通新申请家庭的申请。

 
 
 相关链接
· 北京迎来今冬首场雪 首都机场启动应急预案
· 北京:初雪又现大雾交通早高峰期间剐蹭事故频发
· 林业局:亚太地区林业院校长聚首北京共谋发展
· 北京启动清理整顿打击规范保安服务市场专项行动
· 北京六成以上逾200亿政府投资支持重大建设事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