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创新土地管理体制 以体制创新破解"双保"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08时58分   来源:甘肃日报

    日前,来自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的两组数据特别引人注目。甘肃连续11年耕地保护实现占补平衡,新增耕地面积33.66万亩;今年前三季度,国土资源非税收入入库总额已突破80亿元,占省级非税入库总额的70%以上,是去年全年收入的1.41倍,今年更有望突破100亿元大关。

    这意味着,在既保增长又保红线的“两难”压力下,甘肃创新土地管理体制破解难题取得了新成效。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力学说:“保发展就是保当前,保耕地就是保长远,只有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才能在‘两难’境地中从容应对,实现两者的协调发展。具体讲,就是要破除思想障碍、破解发展难题,构建起国土资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启示一:盘活、挖潜、增效,形成集约利用土地的建设用地保障机制,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是破解“双保”难题的关键举措

    发展是甘肃最大的政治。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更是甘肃铆足劲谋发展之年。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一批批大项目落户甘肃,一个个大企业牵手甘肃。特别是兰州新区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关中—天水经济区扬帆起航,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必将直线上升。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母。作为用地保障部门,省国土资源厅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国家统一下达控制。2009年以前,甘肃用地指标基本上用不完,而从2010年开始,国家和省上大项目增多,用地量大增,到第三季度,全年的耕地指标就全部用完了。各市州许多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没有用地指标无法落地,我们保障建设项目供地的压力、难度很大。”省国土资源厅规划处处长韩沐群说。

    但是,用地再紧张,也不能拖了发展的后腿。怎么办?盘活、挖潜、增效。别看只有三个词,但却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面对用地量大增、计划指标紧张的现状,省国土资源厅多方协调,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同意动用2007-2009年节余的6万亩建设项目占用耕地指标。“这下可算是解了渴了。”韩沐群说。

    不仅如此,省国土资源厅还充分利用合理开发未利用土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建设项目,就是这样一个集约利用土地、促进经济发展的好项目。

    已经批准的风电场用地约为1.5万亩。但风电场用地有其特殊性,每一台发电机之间有400—800米的距离,每一个塔基占用面积仅400平方米。

    若按风电场分布范围批地,一是浪费塔基之间的土地,二是增加企业的负担。甘肃国土资源部门结合实际按塔基占地范围批地。风电场建成后,塔基之间的土地仍然可以用于交通、油气管道、光伏发电等项目用地。

    “仅此一项就大大节约了土地,也大大减轻了风电、光伏发电企业的运营成本。”酒泉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德民感慨地说。

    投资46亿元的崇信电厂,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在崇信县铜城乡境内选址建设的大型火电项目,一期工程占地近400亩。为了不占耕地,崇信把电厂修在了河滩上,不仅不占农民一分耕地,而且通过河堤治理,开发滩涂地475亩,保护良田1500多亩。

    平凉崆峒区峡门乡的十里山沟,曾是四处冒烟、到处乱建、环境污染、资源破坏严重的重灾区。如今,荒沟变成工业园区,矗立着现代化企业的高大厂房。山绿了,水清了,峡门沟的700多亩土地在开发中得到保护。

    盘活土地,充分利用荒滩、荒地等未开发的土地,不仅为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更为甘肃供地保障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甘肃已经通过预审的建设项目占用未利用地24万亩,其中部级预审15万亩,省级9万亩。

    为了保障建设项目用地,省国土资源厅根据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切实做好石羊河流域关井压田所涉及的近200万亩土地变更工作。将压减的农田灌溉配水面积,变更确认为未利用地,既落实石羊河流域治理规划的目标,又为甘肃节约了建设占用耕地指标。

    此外,省国土资源厅还千方百计,实施差别化管理,重点保证主要项目的建设用地。这两年,上了这么多重点项目,没有一个因为指标不足影响项目的落地。

    启示二:权限下放,主动服务,建立快捷高效的供地保障机制,提高土地行政管理能力,是实施“双保”工程的牢固基石

    过去,一个项目等半年,一个公章盖半年。用地审批手续繁琐、程序复杂,让办事的人有苦难言。“一些项目建设,往往是国家和省上已经规划好了,土地却迟迟批不下来。项目开不了工,地方也只能干着急。”庆阳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库博这样说。甚至有的时候,效率低仅仅是因为报表填写不十分规范,就能来来回回地折腾一两个月。

    到了2008年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所采取的保增长、扩内需政策,给甘肃带来了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投资剧增,重大项目建设直线上升,用地需求更多更急。但是全省各地普遍反映,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复杂,申请用地手续繁琐,批地难成了项目建设的“拦路虎”。于是,国土资源厅就从审批难入手,提高土地行政管理能力,彻底解决体制、机制不合理,跟不上发展节奏的问题。

    省国土资源厅迅速建立了建设用地审批新机制,制定了《关于强化建设用地服务保障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下放审批权限,将国有的未利用土地审批权全部下放给市县。同时减少审批程序,简化报件材料,缩短审批时限,扩大先行用地范围,审批效率凸现。

    现行省级土地预审和审批报件材料比原来减少了一半,仅城(镇)批次用地报件材料就由过去的14件减少到6件,单独选址项目用地报件材料由过去的20项减少到8项;报件审查时间由过去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5个工作日。

    此外,省国土资源厅还要求所有职能部门,放下身段,主动服务,并提前介入、现场办公、特事特办,建成一个反应灵敏、审批快捷、服务高效的土地配置新机制。

    “现在报表有省国土资源厅办事人员主动指导,批地速度也快了,通常一两个月就能办好。”库博高兴地说。

    近三年来,省国土资源厅完成了260个独立选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项目总投资5639亿元,拟占用土地36万亩;完成了1168个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报批工作,审查审批建设用地50余万亩。为兰渝铁路、兰新二线铁路、西长凤高速公路等1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办理了先行用地;为陇南、天水、甘南舟曲灾后重建项目办理先行用地97宗2.7万亩,全力保障灾后重建的各类用地,没有一个在建项目和新上项目因用地而影响建设。

    启示三:消权让利,先补后占,坚持严格的土地执法制度和耕地补偿制度,是保住“红线”的制度保证

    保护18亿亩耕地“红线”,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生命线”。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保红线,对于曾经“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甘肃来说,显得更为重要。但是,在寸土寸金的今天,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地方动起了土地的歪脑筋。乱占滥用耕地者有之,违规设立开发区者有之,而且屡禁不止。

    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省国土资源厅对此一度十分犯难,全省14个市州,以一个部门之力,要把土地监管落到实处,实属不易。而另一方面,各地补充耕地的责任项目,由国土部门在全省统一平衡安排,这样,有时候占得多不一定补得多,导致地方政府责权利不一致,对于保护耕地极为不利。

    为此,省国土资源厅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管理工作的意见》,下放项目管理权限,和地方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原来省国土资源厅统一安排的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现在80%的资金都切到了市县。

    这样,从“独角戏”到“一盘棋”,从“一家管”到“大家管”,“权”和“利”的下行,让基层活跃了起来。近三年,在省国土资源厅的积极协调下,国家和省级安排土地整理开发项目580个,资金35.17亿元,建设规模达到170.8万亩。

    不仅如此,省国土资源厅还制定了“先补后占”制度。各地必须先补出耕地,才会报批用地。省国土资源厅还建立了全省补充耕地项目库、耕地指标后备库和基础台账,将年度审批的建设用地,逐一与补充耕地项目库指标挂钩。这样,就解决了过去占了耕地不补或者少补的问题,牢牢守住了耕地红线。

    卫星遥感监测、举报电话,也都是甘肃保红线的“利器”。2008年—2010年,全省巡查发现土地违法案件1685件,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16万平方米,复垦土地面积709.3亩,给予95人党政纪律处分。

    现在,在白银市靖远县东升乡兴电灌区(唐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区,田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相连,房成排,涝能排,旱能浇。

    靖远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高有义指着眼前一排排蔬菜大棚笑呵呵地说:“这里以前是一片荒滩地与低山丘陵相间的贫瘠荒漠,涝时积水,旱时泛碱,一直利用不起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更是由于土地利用不合理,大部分田地弃种荒芜,成了黄土地上的‘人造戈壁’。现在,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使荒滩荒坡变成一片片良田,今年每亩平均收入可达5000元至6000元左右,粮食产量翻一番。”

    靖远县的例子,也正是甘肃耕地保护的一个缩影。现在,严格的制度、有效的监管、先进的技术,正逐步在甘肃构建起一道保护耕地的防线。(记者 吴梦寒)

 
 
 相关链接
· 甘肃:农民失地80%可转为市民 享受城镇养老保险
· 甘肃落实"廉政准则"创新举措受中纪委督查组肯定
· 甘肃今年机收玉米94.4万亩 比上年增加33.14万亩
· 甘肃采取措施应对物价上涨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甘肃:宝徽集团锌冶公司职工血镉异常原因查明
· 甘肃省委宣讲团在甘肃临夏武威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