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两周发布1200余条信息 北京微博发布厅将扩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09时14分   来源:北京日报

    本周,包括各区县以及部分政府机构的新闻官将进行一场如何“开微博”的培训,为登录北京微博发布厅做准备。5日,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透露,年底前,北京微博发布厅将迎来第二批“官微”,16区县有望全部开通官方微博。

    310万网友“粉”北京“官微”

    北京微博发布厅11月17日正式上线运行,首批21个“官微”已拥有超过310万“粉丝”。其中新增粉丝超过80万,增幅35%。7位新闻发言人“粉丝”超过20万,平均每人近3万。

    虽然人手紧张,经验不足,但各政府“官微”仍然坚持发声,不当“僵尸”。截至12月4日18时,成员单位共发信息1200余条。其中,去年8月就上线的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已发布各类资讯近6000件,其中防范类提示信息400余件,便民服务信息1500余件,回答网民咨询2万余件,解决网民反映的突出情况200余件。新加入北京微博发布厅的市交通委两周来也发帖超过200条,在新浪政务微博交通类人气榜上已跻身前5名。

    信息发布量超发布会

    市环保局“官微”“绿色-北京”11月曝光一周最脏工地——海淀区六里屯安置房项目1标段,微博中介绍这里由昊海建设承建,已移送城管执法部门。网友博德维-John看了之后 @潘石屹说:“开发商、施工企业注意了!环保局在行动了!”

    其实不仅仅是环保局的“官微”在行动,其他成员也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市质监局在接到网友反映电梯运行问题后,迅速责成有关区县质监部门协调解决。22日大风降温,市政府新闻办一条“出门注意加衣保暖”的微博被网友转发100多次,“政府还蛮贴心的”、“政府的这个帖子真温馨”,网友赞声一片。

    不仅如此,“官微”们还借助“微博群”的平台,相互“@”,即便与本部门无关,也尽量不“高高挂起”,及时转发给相关部门,回复网友。

    王惠表示,北京微博发布厅最大的特点并非是政府机构开通“官微”,而是21个“官微”以发布厅为平台,形成微博群,变独唱为合唱,这在全国还是首例。“两周发布1200余条信息,这超过了以往我们任何发布会发布的信息量。”

    建专门团队提高回复速度

    北京微博发布厅人气旺,也让王惠压力倍增。“网民对我们的期望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新上线的“官微”运营人员大都是兼职,市交通委等单位甚至还借调人手,支援微博运营,保证“不沉默”。“大家都是加班加点工作。”

    “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手不够,一些网民的诉求,我们可能就无法及时回复。”王惠说,很快,市政府新闻办将与相关开通微博的单位研究如何解决人手问题,在新闻发言人及其团队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建立专门的微博运行团队,真正发挥“北京微博发布厅”传递政府声音、提供服务资讯、倾听社情民意和回应社会关切的功能。

    “官微”将建考评体系

    本月下旬,包括15个区县和中关村管委会在内的20余个政府部门有望开通微博,再加上首批已经开通“官微”的西城区,本市全部16区县有望在微博上“聚齐”。

    据王惠透露,市政府新闻办已准备于近日对第二批政府“官微”运营团队进行培训,各单位还将立即梳理微博工作流程,组建人员队伍,储备信息,作好年底前开通的准备。

    春节后,北京微博发布厅还有望迎来第三批成员,预计也有20余个政府部门,届时本市政府部门将基本全开“官微”。此外,本市还将逐步建立“官微”的考核体系。据王惠介绍,考核体系将从发布信息的条数、互动性等方面考核“官微”,尽可能保持“官微”的活跃。

    培训手册要求切忌官腔

    拟于本月下旬上线的第二批“官微”运营团队本周将开始培训。据王惠介绍,北京微博发布厅落户新浪微博,新浪的微博运营团队将首先为“官微”运营团队上第一课,“经常是从教如何登录网页开始,然后是如何开通微博,如何发言,如何加好友等基本操作。”王惠说。

    第二步就是学“网言网语”、如何加关注、如何发言、如何回复私信,如何@等。此外,还将进行发布程序以及发微技巧培训等。“网站24小时有人负责为政府部门微博管理人员答疑,而且是一对三甚至一对一地VIP服务。”王惠说。

    此外,“官微”运营团队人手一册《政府微博实用手册》。这本“官微宝典”提醒政府“官微”发表微博文章应该图文并茂,尽量使用网络化、口语化的文字表述,切忌官腔;微博管理员要分清楚机构微博和个人微博。发布的政务信息一定要有来源,切忌匿名消息、小道消息出现在机构微博上。(记者 刘昊)

 
 
 相关链接
· 回应群众关切 政务微博"上海发布"首日粉丝31万
·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实名政务微博“上海发布”开通
· 我国微博客用户已超3亿
· 公安部:全国“打黑办”开通官方微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