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三优化三提高”力推非公有制经济上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09时20分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开展“帮企业、解难题、强服务、保增长”主题活动,切实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2012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15%左右、上缴税金增长17%左右。

    据介绍,河北将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三优化”、“三提高”,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上数量、上规模、上水平。“三优化”、“三提高”是指优化非公有制经济的产业、产品和组织结构,提高非公有制经济质量、效益和企业素质。

    近年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快速扩张、整体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层次明显提升、产品水平逐步提高,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一五”以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7.7%,增加值翻了一番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48%上升到今年9月份的63%,接近全省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二。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的迫切需要,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要支撑。”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孙际林说,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升为一项重要战略,把调结构、转方式、强素质、提水平作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优先选择,努力推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部署要求,以化解难题为重点,力促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实行“一列入三进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用地。“一列入”即对符合省级重点项目的企业,帮助其谋划项目,争取列入省级重点;“三进入”即鼓励引导企业进入工业聚集区、工业园区、创业辅导基地。在省批准设立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中规划不少于300亩的土地建设标准厂房,支持企业发展;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年内全省辅导基地达到450个。

    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通过“四个转型”力促非公有制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 由小而低向特而精转型,引导企业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新的发展之路,靠优质产品占领市场,靠“专精特新”赢得发展,年内培育扶持200个中小企业名牌产品。

    ——— 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型,积极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和管理理念,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 由分散发展向产业集群转型。大力发展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形成配套生产、销售,实现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重点抓好120个重点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发挥15个省级示范产业集群的示范效应。

    ——— 由单纯依赖资源加工向科技创新转型。破除发展中的传统路径依赖,发挥省技改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改进工艺路线,加快设备更新,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和效益潜力,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的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记者 郭东)

 
 
 相关链接
· 河北:失业人员将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
· 河北5天发12个大雾预警 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 河北将引8亿立方米黄河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源
· 河北:基层“有编”岗位受师范类毕业生青睐
· 河北将在5年内建立城乡全覆盖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 河北经济发展将由内陆型经济结构转向开放型经济结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