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8日 13时50分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市召开了广东省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广东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研究部署推进广东特色新型城市化工作。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朱小丹主持上午的会议并作大会总结讲话,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志恒主持了下午的会议。广东省领导陈小川、林木声、许瑞生、温兰子等出席会议。

    汪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广东省城市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实现了城市化的超常规发展,用3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用更长时间才走完的城市化历程。特别是“十一五”时期是广东省城市化发展最快、投入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时期,全省城市化水平达到66.2%,居全国各省区前列,珠三角地区城市化率超过80%,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广东省城市化发展仍然存在城市建设“拼土地、拼资源、拼成本”、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城市管理水平较低等一些突出问题,存在专家所概括的“建筑洋了,特色没了;档次高了,生活难了;城市大了,空间小了;人口多了,交往少了”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城市化工作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以城市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是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的紧迫感。

    汪洋强调,提高广东城市化发展水平要树立城市转型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符合广东实际的,文明、宜居、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城市化道路。要把人民的幸福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建设经济持续发展、景色优美怡人、交通安全便捷、生活舒适方便、文化气息浓厚、社会和谐稳定、公共服务健全、人文关怀备至的理想城市。特别要树立四大理念,促进广东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使广东的城市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一是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从粗放的城市发展方式向更加重视低碳生态转变。二是树立智慧发展理念,从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向更加重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转变。三是树立包容发展理念,从“本外二元”、“千城一面”向更加重视共建共享和文化传承转变。四是树立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从城市建设重物轻人向更加重视民生导向和人的素质提高转变。

    汪洋指出,推进广东特色新型城市化工作,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事关广东科学发展大局,事关全省人民福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真抓实干,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在探索中勇于创新,扎实抓好六项重点任务。一是科学谋划,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要有战略思维、长远眼光和从容心态,按照宜居的要求修编规划,把宜居作为对新区开发和旧城更新改造的重要目标,按照宜居的要求突出城市建筑设计的岭南文化特色。二是加速推进城市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的集聚力、竞争力和辐射力。要继续深化粤港澳合作,携手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不断优化城市体系,加快城市转型升级;强化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能力。三是大力推进城市公用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城市民生服务功能。要强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解决好城市民生突出问题。四是大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要建设低碳城市,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推进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整治市容市貌。五是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城市化。要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探索改革城市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城市发展的投融资机制,深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各种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集聚,提升城市化的质量与速度。六是强化组织保障,为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提供有力支撑。要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有序推进相关试点工作;加强考核评价和宣传,以倒逼机制促进工作落实。

    朱小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工作,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在全省掀起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新高潮,不断开创新时期我省城市化发展新局面。特别是要狠抓工作重点,进一步突破制约我省城市化发展水平提升的关键环节,力争在六个方面率先取得新突破:一是坚持推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加快珠三角城市群建设与提升粤东西北城市体系并重,在优化城市化布局和形态上有新突破;二是坚持城市转型升级与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在提高城市经济辐射力和带动力上有新突破;三是坚持发扬文化传统与突出城市个性相结合,在打造富有岭南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城市风貌上有新突破;四是坚持低碳城市建设与生态城市建设相融合,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上有新突破;五是坚持促进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和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双提升,在增强城市民生服务功能上有新突破;六是坚持土地城市化和人口城市化协调发展,在创新城市化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

    会上,与会同志还观看了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作的《人之城》和广州市政府制作的《筑梦广州》两个城市化专题片,并就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高我省城市化发展水平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分组讨论。

    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包括城乡规划、房管、城建、市政园林)主要负责同志,广东省有关单位、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约280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广东对澳门供电28年:电量激增超50倍 可靠性100%
· 广东:96万元支持10个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研究
· 广东:提炼新时期“广东精神” 专家建议找个性
· 广东揭东以富带贫实现困难群众养老保险全覆盖
· 广东将建个人诚信档案 公务员等被列为首批人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