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柳斌杰:以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谋划好2012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8日 20时40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12月5日—7日,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工作务虚会,在全面总结2011年新闻出版工作特别是亮点工作基础上,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做好2012年新闻出版工作出谋划策。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大家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以全会精神为统领,切实谋划好全年的新闻出版工作,用实际行动、丰硕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为期3天的务虚会始终洋溢着热烈、民主、坦诚的气氛。会上,26位总署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情况,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总结工作成绩、研究实际问题的基础上,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总署党组副书记、副署长蒋建国,党组成员、副署长李东东、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等认真分析当前新闻出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各自分管部门工作实际,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明年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柳斌杰说,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新闻出版业改革的攻坚之年、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经过全系统、全行业的努力奋斗,整个新闻出版工作有成果、有亮点、有突破、有创新。他指出,这次务虚会开得很务实、很成功,大家对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越来越深入,对新闻出版工作规律的把握越来越深刻,总结工作客观准确,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明年工作有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柳斌杰指出,要进一步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思想、振奋精神,开创新闻出版改革发展新局面。他说,六中全会的召开,是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反映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反映了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文化自强意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全会对文化改革发展在理论上有了新的论断,在实践上有了新的认识,在工作上有了新的部署,在政策上有了新的突破,全会给文化改革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要清理思路,梳理工作,合理规划,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新闻出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继续巩固先进思想文化的主阵地,继续当好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继续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柳斌杰强调,要进一步用六中全会精神把握全局,谋划长远,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他指出,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任务,全系统、全行业要牢固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思想,围绕巩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主阵地,努力形成引导社会舆论、引导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新机制;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努力造就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新优势;围绕深化改革,努力营造文化繁荣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的水平;围绕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创造良好的文化、市场、政策环境;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提高新闻出版工作水平、管理水平和领导水平。

    柳斌杰指出,要进一步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新闻出版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召开献上一份厚礼。他强调,全会对文化改革发展的任务作了科学部署,全系统、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和重点任务目标,着力做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要把核心价值观建设贯彻到新闻出版全部工作中去,从出版产品选题策划到项目落实,从审读到管理各个环节,都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精神和导向作用;要把精品力作的出版发行放在新闻出版全部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好政策、基金、资金支持作用,提高精品力作质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发挥好精品力作的社会效益;要把文化民生作为一件大事,全力推进新闻出版公共服务建设,特别是加大新闻出版五大惠民工程的建设力度;要把“三改一加强”作为深化新闻出版改革的重点,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尤其是在做强中央三大出版传媒集团、加快两大物流集团建设、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改革、深化公益性出版事业单位和党报党刊内部机制改革等方面,力求实现新突破;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重点要落实好“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大力培育投资主体,加快培育一大批市场主体,培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在产业园区、产业带建设以及促进与高科技深度融合等方面做好工作;要把“走出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在善于运用国际平台、打通国际渠道等方面多下工夫,大力支持各类新闻出版企业到境外办报、办刊、办厂、办店,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要把“两手抓”作为基本方法,努力做好党的建设、人才工作,为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保障;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形成以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正民风的良好局面。

    柳斌杰还就如何做好年终岁尾的工作以及明年需要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

    务虚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总署在解决新闻出版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7个突出问题上的工作进展情况,与会代表还围绕先进文化的引导机制、“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产业增长方向和增长点、“十二五”发展规划工程项目落实、加强学术出版管理问题、加强数字出版产品统一管理问题以及推动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和话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总署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和署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审计署驻总署审计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中国新闻出版报 冯文礼)

 
 
 相关链接
· 柳斌杰为“四个一批”人才建设研修班作报告
· 柳斌杰为在京出版单位干部职工作六中全会报告
· 柳斌杰做客人民网畅谈“文化强国的中国道路”
· 柳斌杰携10位领军人物做客央视《首席夜话》
· 2011中国版权年会12日在京举行 柳斌杰发表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