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阎晓宏:2012年6月底前要完成农家书屋建设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8日 20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全国目前已建成农家书屋50.44万家,覆盖全国84%行政村,其中有8个省(区、市)实现了全覆盖。明年要继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任务。”在新闻出版总署工作务虚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对加快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阎晓宏指出,明年是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的关键一年,要按照既定的时间表、任务书,全力以赴抓好抓实。他表示,既要确保工程资金的落实,又要确保书屋建设的标准不降低,使农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他强调,要及时组织开展对农家书屋进行全面的验收和总结工作,同时,应加快建立农家书屋管理和使用的长效机制。

    在总结今年版权工作的基础上,阎晓宏对抓好明年版权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明确责任,确保省级、市级、县级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按国务院要求分别按期全部完成。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作品登记制度,构建统一的作品数据库,实现在重点城市、重点领域作品登记新突破。三是认真做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条约外交会议的筹办工作,确保明年6月如期、顺利、圆满举行。

    对于印刷复制工作,阎晓宏指出,目前全国印刷和复制业总产出达到7700亿,占新闻出版总量的60%。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到“十二五”末新闻出版总产出应达到2.94亿元,印刷复制业将成为“十二五”时期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阎晓宏表示,要按照“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实施绿色印刷,加快印刷标准制定和传统印刷数字化技术改造,推进印刷业转型升级。要贯彻落实好总署即将颁布实施的《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管理办法》,通过创建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加快培育优势骨干企业。要抓好印刷基地园区建设,加强政策的优惠和扶持,优化印刷产业布局,提高印刷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在谈到出版物发行工作时,阎晓宏表示,要支持网络书店健康发展,但对网络书店的一些违规行为,总署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规范。就如何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阎晓宏强调,一些实体书店倒闭现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总署一直高度重视并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并就推进实体书店健康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表示,实体书店有进有退是正常现象,经过调查,实体书店总量并没有减少,但是由于减少的这些书店往往都是城市店,因此在社会上影响比较大。按照“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总署将继续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积极支持和鼓励实体书店向社区延伸。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朱烨洋)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绿色印刷推行进入转观念重宣传阶段
· 国家版权局已积极着手修订新稿酬标准的相关工作
· 新闻出版总署将出台凹版和商业票据绿色印刷标准
· 2012年新闻出版业"走出去"将以"布局年"为主题
· 蒋建国:新闻出版业将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